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简称中文学院)成立于2007年4月,是我校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教学科研单位。2009年,学院被评为校级先进科研集体和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2012年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中文一级学科名列第70位,进入全国中文学科百强行列。

一、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走与学校外语优势相结合的道路,在加强专业课教学的基础上突出外语训练,把培养既具备母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的厚重底蕴,又具有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总目标。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质量,努力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学院的重大转变,力争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努力将西外中文学科建设成为省内及西北地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学科。

二、学科专业

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1个专业硕士点。本科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4个专业。截至2023年12月,在校本科生1397人,研究生321人,博士生6人。

汉语言文学专业着力培养学生较强的汉语写作能力和较熟练的英语表达能力,使毕业生既有深厚的母语文化底蕴,又有面向世界的文化视野。该专业学生以“基础过硬、适应能力强”受到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途径和模式。目前已与“学而思”“曲江一中”“丝路硅谷”等5家机构、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组织专家进课堂讲授实务性课程,组织学生实习、实践,并优先录用表现优秀的学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具有较深厚的中外文学文化素养、较强的汉语和外语技能、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以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该专业以“强化学生外语综合能力与汉语教学实践能力”为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6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该专业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合作,采取“3+2”和“4+1.5”本硕连读中外联合培养模式,优势互补,助力学生接受国际化优质教育。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原则和方法,具备较强的文本解读能力和口语、书面语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语文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乐于奉献、锐意创新,为其成为基础教育的学科带头人和未来的教育家打好基础。

汉语言专业培养具备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外语综合能力较为突出,能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字的教学科研、语言文字管理及语言应用方面实际工作的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为进一步培养该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除开展校企协同培养外,将着重加大讲座类课程的比例、实践类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以培养学生对学术的兴趣和基本的研究能力。

三、师资队伍

学院学科基础好,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快,师资队伍起点高。截至2024年1月,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6人,中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3人,博士占比89.83%。另有“西外学者”特聘教授6人。

四、科研工作

学院设有“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陕西方言研究所”2个校级研究机构。截止2022年底,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项目12项,国家语委项目5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项,副省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20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10项,地市级科研奖励3项。发表论文30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7篇。

五、第二课堂

学院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并进,初步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长效机制。学院注重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新生增设“理想教育”系列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认识和就业思想,并在原有的就业指导课程基础上推进“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连年攀升。

学院设有“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联合企业、政府共建“六力文化双创实验室”“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地”“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实践创新基地”等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依托双创竞赛、项目培训、文化调研等实践活动,指导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培养学生求实、探索、创新精神。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3项;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2项,省级铜奖5项;“挑战杯”竞赛省级三等奖3项。获批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

学院社团文化活动丰富多样,先后凝练出了“一张报纸”(《文苑》)、“一台戏”(“话剧之夜”)、“一个论坛”(“诗文化研究论坛”)“三个一”校园文化特色品牌。在2013年获得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由我校选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申报的《视通中外文化,思接古今未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倾十载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荣获“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