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办研究生寒假阅读写作汇报会

2024-03-06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我院于3月4日晚七时至十时于JE126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寒假阅读写作汇报会,此次活动是我院学术氛围营造的重要一环,是对研究生们寒假期间学术努力的集中展示与肯定。活动由我院院长韩伟老师主持和点评,参与汇报分享的研究生来自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语文四个专业。

在汇报活动中,研究生们就寒假期间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他们不仅详细汇报了学术论文的撰写进度,还就阅读学习的内容、心得体会以及遇到的学术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每位同学都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学术态度。韩伟院长针对每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指出了同学们在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出了深刻独到的学术见解与建议。这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无疑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毕业年级学生

毕业年级,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期待的阶段。同学们迎来了他们学习生涯中的两大重要考验:毕业论文和毕业去向。寒假期间,这些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并没有选择轻松度假,每一篇文献、每一个观点都经过他们仔细筛选和深入思考,力求在论文中展现出自己的学术价值。同时,他们还在为自己的未来做最后的准备,关注就业市场、参加各种招聘会和职业规划讲座,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这个寒假,对他们来说,既是学术的冲刺,也是未来的起点。

闫哲同学首先汇报了假期毕业论文的撰写进度,指出其论文的进度已进入收尾阶段。其次在阅读学习方面,闫哲同学阅读了现当代文学名家相关的论文近百篇,还整理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学评论》《鲁迅研究月刊》等核心刊物近三年来的文章摘要。在专著阅读方面,闫哲同学以现当代文学经典著作为主,广泛阅读了王德威、李欧梵、赵京华等学者的专著。韩老师肯定了闫哲同学毕业论文的工作量,提出工作量的饱满程度是衡量论文质量的必要条件之一。韩老师还指出了期刊阅读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养成以“编年史”的方法阅读核心期刊的习惯。

桂钰同学在寒假期间针对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进行相关阅读,同时查找翻阅相关文献进行阅读并找出能够应用在论文中的线索,正在逐步完善论文。求职方面,根据文科特性,主要寻求编辑、文案等相关岗位,正在进行简历投递,目前正处在选择面试阶段。韩老师认为,要提交高质量文章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阅读理论书籍并将其与研究对象充分结合,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并充分阐释。这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需要长时间坚持阅读与写作。对于工作老师表示根据自己的需求与特长,积极寻找并勇于尝试。韩老师对此进行悉心教导并给出建议:在步入社会、成为职员时,要谨记职责、完成本分工作并妥善处理各种人事关系。

韩洁同学汇报了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现已形成三个章节的内容,并进一步修改,对论文的开篇和结尾进行了精细化的调整,使得论文的整体结构更加紧凑,论述更加流畅,修改了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阅读了与毕业论文主题尤瑟纳尔相关的传记和论文。韩老师对韩洁同学的汇报表示了肯定,并强调了书写规范的重要性,指出在学术论文的书写过程中,应注意运用学理性语言,确保论文的学术性和严谨性,应当继续保持对论文的深入思考和修改,力求使论文达到更高的水平。

李晨希同学主要汇报了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假期首先对论文的三个章节进行了顺序的调整,以使论文的逻辑性更加清晰。同时还对论文的小标题进行了修改,并更新了绪论部分的内容。还进行了参考文献引用方面的相应调整,确保论文引用规范。此外,李晨希同学就目前的求职情况与老师进行交流,除了毕业论文外,他目前还在积极准备完成个人作品集,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韩老师对李晨希同学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并提醒他在论文写作与职业规划之间要合理兼顾,确保两者都能得到充分地关注。

吕嘉颖同学假期共阅读了三本专著,分别是孙绍振《经典小说解读》、王荣生《小说教学教什么》、刘俐俐《小说艺术十二章》,并对知网上所有初中语文小说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梳理分析,同时跟进阅读了新发表的“中小学语文大单元教学”主题的核心论文。其次汇报了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目前毕业论文已完成7.4万字的初稿,对比假期前的完成度,主要增加第四章“初中小说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反思”。最后汇报了工作签约的情况,现已签约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中小学语文教师(编制)。韩老师针对论文的整体框架与该同学进行探讨并建议应对章节标题进行细化,争取后续实现“标题与内容相对应”,使论文的框架更加科学合理。

二、研二学生

研二的同学们正处于学术生涯的关键时期,他们不仅面临着毕业论文定题的重要任务,还要努力产出具有学术价值的成果。寒假期间,他们深知时间紧迫,因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文献阅读。他们利用寒假这段宝贵的时间,深入研读各类相关文献,从中汲取知识、寻找灵感。他们不仅关注国内的研究动态,还积极拓展国际视野,了解国外的最新研究成果。

章以畋同学汇报了假期专著的阅读情况以及形成的问题,首先汇报了孟华翻译主编的《比较文学形象学》,这是一本对于形象学产生与发展进行理论思考的书籍,通过国内作品中的形象比较区分他者形象和自我形象,并以他者形象发现本国形象生成原因。其次汇报了关于新感觉派文学研究的专著,主要包括许道明的《海派文学论》、吴福辉的《都市漩流中的海派小说》、吴晓东的《1930年代的沪上文学风景》以及朱军的《上海文学空间论》,并进行了相关主题的论文构思,构思的论文题目为《新感觉派小说中的“都市边缘人”形象研究》。韩老师认为该论文内容缺乏深度,应提高学术文献的阅读量,加强理论学习,将新的理论体系运用到论文中。

曾佳琪同学假期以阅读当代作家作品为主,为毕业论文选定方向,目前主要阅读了李佩甫、林白、铁凝、金宇澄、肖江虹几位作家的代表作品;理论文献部分阅读了李怡老师的“地方路径”研究,新媒介研究与“情感结构”理论的相关论文。目前比较感兴趣的是金宇澄的《繁花》,查阅知网相关文献后,试图以“地方路径”的研究方法去考察《繁花》的上海地方性建构,认为其“地方性”不仅仅体现在文本的内容与形式上,更应该将《繁花》的生产机制的转换综合起来分析。之后将深入阅读相关理论文献,思考论文的具体选题与大纲。韩老师指出应该把地方路径的理论读懂看透,重点掌握作为“方法”的地方路径研究,另外,可以参考城市景观学与文学地理学批评的相关文献。

张可欣同学假期阅读主要分为三部分。主要阅读了近三年北京文学、上海文学、西安文学以及北京作家石一枫创作研究的期刊文章、硕博论文以及研究专著。书籍方面主要参考《北京文学》期刊及赵园《北京:城与人》等,为毕业论文夯实基础。小论文等方面围绕石一枫等北京作家展开研究,小论文方面主要完成课程论文,提炼毕业论文的大纲,分别从石一枫的个人经验与集体记忆;北京城的在场者:京味文学与城市景观书写;时代问题与回应等。韩老师认为其论文较为薄弱,建议其应将目光转向理论书籍,需要参考地方路径书写、巴赫金时空体等相关理论书籍,提高论文的写作质量。

王欣子同学假期主要查阅了叙述学、日本文学等方面的相关文献,并阅读王向远老师的《中日现代文学比较论》,做了有关中日文学流派的梳理;阅读了日本四大美学家关于日本美学构建的相关文献。阅读了大江健三郎的原文作品《私と魯迅と中国》《僕が本当に若かった頃》,认为可以从独特的日本美学的角度评论日本文学。除此之外,在假期还完成了一篇关于电影叙述手法的分析论文。韩老师的建议要学会从理论中发现新角度来解读文本从而形成区别于他人独特的研究角度。

石心仪同学假期主要阅读了有关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的小说著作,以及相关的研究文献;着重阅读了萨义德《东方主义》、霍米巴巴《全球化与纠结》等有关后殖民理论的相关专著;以及阅读了阿米蒂亚·森《身份的暴力》阿兰·德波顿《身份的焦虑》等有关身份认同理论的相关研究。此外还汇报了毕业论文的选题进展情况,正在逐步确定选题对象、选题范围、选题原因、论文框架等。此外,还形成一份有关古尔纳作品研究的论文提纲。韩老师建议同学们应将理论专著批判反思地看待。要将具体的理论概念与作品的内容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形成具有创新性的文学视角。

三、研一学生

研一的同学们进入研究生阶段已经一学期,他们正在逐渐适应新的学术要求,建立学术基础以及规划未来研究方向。寒假期间,他们积极投入到了文献阅读中,希望能够为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找到明确的方向,他们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专业文献,试图从中掌握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思路。

翟珂儿同学假期阅读情况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阅读了后人类主义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主要有凯瑟琳海勒的《我们何以成为后人类》、唐娜哈拉维的《类人猿、赛博格和女人》,还有30篇左右的相关论文,内容涉及赛博格、后人类身体,以及后人类空间与记忆等。其次观看了哲学主题的讲座和论文,包括王德峰老师的线上讲座以及有关海德格尔存在论的书籍和论文。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篇一万字左右的论文,论文题目是《困境中的探寻:〈神经漫游者〉中的后人类哲思》。韩老师认为关于后人类主义、科幻作品相关的问题要具有前沿意识,例如围绕当前Sora的开发展开对技术时代的分析等,以便形成自己的见解。

李亮莹同学假期阅读了三个方向的书,分别包括情动与创伤、文化工业、记忆诗学,有《回忆空间》《创伤与复原》《启蒙辩证法》《机械时代的复制艺术》等,围绕相关主题进行文献阅读并撰写了两篇字数过万的论文,题目分别为《人工智能文学的文化工业批判》和《以情动之力疗愈创伤记忆》,前者聚焦人工智能文学的文化工业特征、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后者落脚在实践上,聚焦创伤记忆治愈的可行方法论,并在阅读心理治疗书籍后,基于情动理论,对现有治疗方法进行改进。韩老师认为论文中有关ChatGPT的论题缺乏新意,可以研究一下有关Sora的内容,特征、价值这类词不够学理化,应多读相关内容,令文章更有深度。创伤记忆的论文标题需要修改一下,建议统合各小标题的内容对题目进行修改整合。

张开翼同学假期主要阅读了《雪山大地》《平面国》等文学作品,文献方面阅读了罗伯特·塔利《空间性》、段义孚《空间与地方》、张光芒先生和杨义先生等人有关文学地理学方向的论文及专著。通过阅读作品和文献撰写了两篇学术论文,一篇以文学地理学视角切入《雪山大地》分析其空间书写,另一篇对科幻小说《平面国》进行空间意识的剖析。韩老师认为张开翼同学关注到了《雪山大地》的地方性书写,肯定了其在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意识,但围绕这一作品撰写的论文小标题应进行修改,尽量贴合论文主体所讨论的范畴,并建议其可进一步深入研读与空间理论相关的书籍。

高科同学首先汇报了假期的论文写作情况,与老师就论文题目和框架进行商讨。论文主要围绕“新山乡巨变”小说《星空与半棵树》进行写作,韩老师认为该论文语言较为流畅,但缺乏理论支撑;其次汇报假期文献的阅读情况,主要阅读了吴义勤、李建军、张学昕、杨辉等文学评论家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丛刊》《扬子江文学评论》上的评论文章,以及《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上有关“新南方写作、新东北写作”等地域性文学研究的论文;最后汇报了假期的作品阅读情况,主要阅读了陕西本土作家吴克敬的《扶风传》、周瑄璞的《芬芳》。韩老师建议高科同学应提高学术鉴别能力,阅读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和文献;其次应提高个人理论学习力度,以便提高论文的学术品质。

曹原同学假期主要阅读了情动理论与贾平凹相关的文献,论著主要有汪民安的《生产 德勒兹与情动》和斯宾诺莎的《伦理学》,论文阅读了汪民安、刘芊玥、张锦、葛跃、徐瑞康等学者的文章,以及关于贾平凹城乡书写的研究文章。此外,曹原同学基于自己的阅读经历撰写了两篇论文,一篇将情动理论与文学作品结合;另一篇对贾平凹的《河山传》进行作家作品分析。此外曹原同学与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选题如Vision Pro等进行探讨。韩老师肯定了发现新材料的可行性,并建议其应在撰写论文方面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并精进语言表达能力。同时韩老师提出要开阔视野,多关注鲁迅及路遥研究,在前人基础之上挖掘新选题。

蒯仁君同学假期围绕后人类进行文献阅读,阅读了《我们何以成为后人类》《机器人与人》以及《赛博格、猿人类和女人》等专著,论文方面重点关注了王峰和姜宇辉等人的研究成果。论文以技术身体作为切入方向,关注后人类时代的身体缺位问题,结合了赛博格概念、麦克卢汉的延伸理论以及技术身体理论等,分析了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身体形态和生活方式试图通过理论分析和实例论证,展示后人类时代身体与技术的紧密关系。韩老师认为“后人类概念已经落后,而人工智能在后人类时代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建议将方向具体为人工智能或ChatGPT并与阅读的相关理论结合。同时建议继续提高学术文献的阅读量,增进与导师的交流。

张雨欣同学假期专著主要以中学语文课例分析为主,如洛克的《教育漫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奥康纳的《教育哲学导论》以及郑桂华的《中学语文教学设计》等。论文阅读方面假期以“跨学科教学融合其他学习任务群”为主,韩老师认为以“跨学科教学”作为研究对象可行性较低,实施过程复杂难度大,容易丢失语文学科属性。此外,张雨欣同学提出用“研究初中语文古诗词的意境”作为研究对象,韩老师认为这个主题过于陈旧,没有创新之处。建议其增加理论文献的阅读,提高文本解读评价能力。韩老师建议语文教学不要拘泥于传统教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分析课文,才能提升教学效果。

在活动最后,韩老师对本次读书汇报进行总结:首先他肯定了各位研究生同学的假期的努力和成绩,同时指出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的不足,并建议大家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应提高学术鉴别能力,阅读高质量的文献。其次韩老师建议大家在日常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增强对学术的敏感度和创新意识,可以多去关注如SoraVision Pro等人工智能方面的学术热点,在此基础上,利用现有的知识结构,形成推介性研究。最后韩老师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勉励大家应保持“天天学习、好好向上”的精神头,珍惜并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多去阅读作品和文献,不断提升自我学术能力,努力追求学术卓越。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营造了师生间深入探讨、广泛交流的浓厚学术氛围。活动不仅促进了师生间的知识共享与思维碰撞,更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和未来发展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在此过程中,我院研究生展现出了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和团结创新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这一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对我院研究生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提升我院整体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声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高科、蒯仁君

图:闫哲

审核:韩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