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

2023-10-08  点击:[]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9月27日下午15:30-19:00,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在JE103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荀羽琨老师主持,教师邓艮、苏永前、王昱娟、王鑫、崔若男、赵婉彤以及文学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读书会历时三小时,共有十名研究生进行读书汇报,老师们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和指导。

第一位发言的是2023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原,题目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对学科建构的价值》。论文从对学科沿革和现状的回顾与考察、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辩证思维、多角度跨视域的整合方法以及审慎求精的学术品格四个层面总结了自己对该学术著作的阅读感悟。

邓艮老师认为该同学读书非常细致,研究比较深入,并针对论文题目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指出论文论述的重点在于对该著作对学科建构的价值,而不是阅读这本书的价值。崔若男老师认为论文关键词的选取不够明确,论文标题格式有待规范,指出正文部分应先梳理前人的研究成果再进行论述。王昱娟老师认为该同学的论文逻辑清晰,但论述停在浅层次方面,指出要有自己的阅读体验,不能仅仅是知识之间地排列组合。荀羽琨老师认为该同学论文条理清晰、能够点面结合。苏永前老师认为该同学在阅读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但细节部分做得不够好。王鑫老师认为该同学论文标题之间地衔接有待进一步修改。

第二位发言的是2023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谢璠,论文题目是《现当代文学中的现实主义研究》。该同学从选题的意义、主要内容、存在问题、总结这四部分展开汇报。

邓艮老师认为该同学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论文存在的问题,这一点应提出表扬,同时指出论文题目存在冲突,应紧扣“现实主义”这一论题进行论述,在第二部分可以着重论述现实主义的来源和演变。崔若男老师认为该同学论文各个标题之间的联系不太紧凑,并指出“现实主义”这一主题太大,英文副标题存在不足。王昱娟老师认为该同学有问题意识,所作论题也是脱离书本之外地思考。荀羽琨指出该同学具有文学史意识,同时指出论文两节标题联系不够紧密,应着重思考论文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苏永前老师指出要明确外国文学思潮和五四文学革命的关系。王鑫老师指出在谈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时应多举关于现当代文学专业的例子,这样才有说服力。赵婉彤老师指出需要进一步分清描述和论述之间的关系。

第三位发言的是2023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翔宇。论文题目为《谈三十年代的“作家论”写作热》。该同学从三十年代“作家论”的流行原因、茅盾作家论、沈从文作家论这三个层面展开汇报。

邓艮老师认为该论文以小见大,选题值得深入研究,但关于作家论的流行原因缺乏自己的见解,举例不充分,对三十年代作家的独特性要进一步探究。崔若男老师认为该论文缺乏创新性,缺少注释引用,问题意识淡薄。王昱娟老师提出选择茅盾和沈从文这两位作家进行论述的原因要明确。荀羽琨老师认为该论文研究过于平面化,缺乏立体性,选取作家进行论述的原因比较随意。苏永前老师补充可以就作家苏雪林进行论述。王鑫老师指出可以针对文学批评和作家论之间的区别做出分析研究,找到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核心问题去论述。赵婉彤老师指出可以进一步探究作家论写作的本质,可以把作家论写作和帕森斯的文化与认知的功能性结合在一起探究。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