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路遥的‘谦逊式’文体”学术讲座

2023-05-12  点击:[]

2023年5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开展学术讲座。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作家研究的理解,李老师承接此前“路遥的语言风格”主题,为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做了题为“路遥的‘谦逊式’文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荀羽琨老师主持,韩伟、苏永前、王昱娟、孙霄、孙旭、王鑫、赵婉彤、汪雯雯等教师及文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

李建军老师提出,路遥的风格上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朴素和自然,其低调而朴实的写作,显示出路遥美学观念上的克制和谦逊。这种返璞归真的“谦逊式”文体表达出的认真、克制和低调的优秀品质,与俄罗斯经典文学同属一个谱系。对俄罗斯作家来讲,重要的是真实和准确,要忠实地表现对象本身的性状,同时也要克制作家自我表现的虚荣心。与之相反的所谓“傲慢式”文体,则缺乏平等的交流意识和良好的交流效果,无法证明了作家“对语言和文学的特殊责任感”。

李老师认为,路遥接受十九世纪现实主义作家的影响,形成了自觉的文学意识,认为小说“既要淋漓尽致,又要有所节制。不到火候,令人遗憾;火候太过,同样令人遗憾。”在路遥的小说里,毫无装腔作势和故作高深的语言表达,几乎没有晦涩难懂的文字,无论是人物的对话语言,还是作者的叙述语言,都显得本色而亲切。因此,李建军老师认为,“谦逊式”的文体风格恰如其分地表现出路遥创作的成熟,显示着路遥朴素的文学气质和真正谦逊的文学美德,这种品德能够跨越时代和语种,无论是在进行文学创作还是进行学术批评,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讲座最后,李老师与在座的学生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对如何系统地进行作家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