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冯骥才与契诃夫”学术讲座

2023-05-12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进一步拓宽文化交流广度深度,2023年5月10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为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做了题为“冯骥才与契诃夫”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昱娟老师主持,韩伟院长点评,苏永前、崔若男、孙霄、孙旭、邹莹、王鑫、李泽涛、赵婉彤、汪雯雯等教师以及文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讲座开始,李老师指出冯骥才对俄罗斯文学有着深刻的理解与热爱,他作品中的人道主义观念很大程度上便是受到契科夫的影响。冯骥才本人也说过,“我迷恋他闪烁灵气的短句子,他那种具有惊人发现的细节,更明白他的情感乃至情趣,他与生俱来的善良与无边的伤感。”可以说两位作家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李老师从多个方面将两位作家进行对比。

首先是气质和性格。契科夫个子不高,气质内秀,带着俄罗斯人的忧郁与感伤,有着其他俄罗斯作家都不具备的伟大天赋,那就是他能看见隐藏在日常生活里细小而可爱的事。而冯骥才个子很高,曾经参加过篮球队,眼神中透着坚毅和自信,文字中也充满响动。他认为人应该活得精彩一些,要有点血性,所以冯骥才笔下总是出现奇人。但他们都是关注现实的知识分子,对社会的这种责任感如出一辙。其次是调性和结构。冯骥才作品中写在巨大的苦难中,人们依然充满爱,充满对生活的信心,简单透明,十分明确。他从不写对生活的绝望,充满了对生活乐观、赞美的调性。而契诃夫的作品中,结构是较为复杂的。表层看似是冷色调的,但底层却是暖色调的,包含着对生活的期望。另外,这两位作家使用的艺术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冯骥才的作品中总能看到作家的影子,他将自己态度、感受,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诉读者。而契诃夫则倾向于将一切客观地呈现给读者,从不将自己的态度表现得很明确。这些层面既显示出作家的“异”也呈现出作家的“同”,其创作都是优秀的文学。

讲座最后,李老师与在座的学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对作家研究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