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现代文学大师与南京”学术讲座

2023-05-26  点击:[]

为促进学科建设与创新,拓展师生学术视野,5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在JE126会议室举办题为“现代文学大师与南京”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韩伟院长主持,教师苏永前、荀羽琨、孙霄、陈兰薰、赵婉彤,我院文学类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光芒教授回顾了叙述南京的几种角度,即“古都之古”“南京之南”与“京城之京”,这三个名称的交叉使用体现了南京在景色、饮食、人文等方面的双重性景观。但是,人们赋予的这些称谓很难体现南京的神韵,因此,张光芒教授从市民社会的文化气质角度入手,为南京这座城市进行了十六字的总结:新旧杂糅、雅俗共赏、中西合璧、南北交汇。紧接着,张光芒教授以五四时期南京的“学衡派”以及九十年代末的“断裂事件”为例,为我们解释了南京所特有的自由、宽容、浪漫的文学气质,介绍了鲁迅、巴金、张爱玲、张恨水、赛珍珠等经典作家与南京的关系。

在交流环节,张光芒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当代文学作家与南京”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指出当代作家中的张贤亮、王朔、王安忆、余光中等都与南京有深刻联系。

讲座最后,韩伟院长与苏永前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感谢张光芒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解,讲座中对于“文学南京”的发掘以及“地方进路”研究视角的呈现,为现场师生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