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2023年教育部 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12-15  点击:[]

为切实做好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12月14日晚,我院线上召开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学院院长韩伟、党委书记王刚、副院长董佳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韩伟主持。

会上,韩伟表示,学院昨天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对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有成功申报经验的老师分享交流了申报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通过本次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老师们能了解到更多项目申报的内容,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学院教师邓艮、王鑫、崔若男、乔琦、邹莹、董晨依次分享了个人项目申报经验。

邓艮老师结合个人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教育厅项目等申报经历,将申报经验总结凝练为“形式完美、简明扼要”八个字,并对照项目申报书,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具体的问题加以阐述,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申报项目经验与心得体会。

王鑫老师从评审程序切入,对照选题,理论与实际应用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趋势,研究目标、内容、提纲设计等项目申报模块,以申报书中的内容为例证,介绍了自己在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她认为项目申报关键在选题,基础是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趋势的分析,核心是研究内容与提纲的确立与设计,要结合自身研究方法,力求形成交叉互补的研究体式。

崔若男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前期准备,申报书撰写的思维、逻辑、形式、内容方面的经验,强调了博士论文对选题的启发,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可用工具,对如何选择学科和学科具体送审的类别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她还分享了个人的其他项目申报经历,鼓励大家认真总结申报经验,多与同门、同事交流,积极参加视频讲座寻找灵感。

205B5

乔琦老师结合项目申报经历,建议大家首先判断选题的学术性与前沿性,确定适合自身的研究选题,并上报到合适的学科门类,在拟定框架时要加入具体实例,丰富内容描述,行文要展现规范意识、创新意识、答题能力,同时也要积极与他人进行讨论交流。

邹莹老师提到了近年来申报方向的变化以及题目的变化,对自己的两份申报书进行了对比分析,从选题和论证两方面入手,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与关键性,论证的重要性、特点及关键,着重强调了论证的层次感、严谨性、缜密性、核心性,同时也对送审学科的选定、研究方法的说明等申报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56AD5

董晨老师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开始,选题要具有吸睛效应、问题意识、研究价值。她对前期研究成果的填写,课题组成员的构成,学术史和研究动态梳理,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突破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思路与具体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申报书对申报材料撰写技巧、逻辑关系梳理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A658E

韩伟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分享经验的6位老师表达了感谢。他强调“为之则有无限的可能”,勉励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充分认识到教育部项目对于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动员学院教师认真谋划、积极申报。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给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最优的服务和保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他希望全院上下凝聚一心,坚定信心,立足学校、学院前期的准备,进行全周期打磨,共同努力,力争在2023年的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会后,老师们表示此次动员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特别是解决了申报中存在的几个共性的问题和困惑,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为后续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增添了信心与动力。本次动员会的召开,为我院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吹响了号角,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