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文学研究中的审美问题”学术讲座暨学科建设座谈会

2022-12-02  点击:[]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涵养,12月1日晚上,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西建教授开展“文学研究中的审美问题:内容与方法一一个美学谱系学的考察”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王敏教授主持,中文学院院长韩伟,教师孙霄、刘欣、杨博、乔琦、孙旭、王鑫、邹莹、李泽涛、毕哓及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加。

李西建教授从美学谱系学的考察、文学艺术创造中审美叙事以及文学叙事中的审美内涵三方面进行讲授。他援引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本源》中审美的定义,对审美是人类最为基础、本真的生存活动进行详细阐释并且指出美丑问题同人的本质、生活的本质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随后,李西建教授结合《红楼梦》指出情绪经验的书写的重要性,指出其中社会化情感的隐晦表达,并从文化差异性的好奇性和西方文学艺术情感表现方式出发分析中国当代学者对西方文学的探究热情的原因。同时李西建教授指出,在文学审美研究的内容取向问题上应重视作者审美取向的研究、文本审美问题研究,并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对学者提出审美研究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基础能力的要求,建议学者应以了解文艺鉴赏、评价、研究理论为前提,以掌握哲学、思想史、美学新知识为核心,以提高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关键。

讲座结束后,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座谈会,邀请李西建教授和文艺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老师们座谈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的选题以及撰写,王敏、孙霄、刘欣、杨博、乔琦、孙旭、王鑫、邹莹、李泽涛、毕哓等老师参加会议。李西建教授以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文艺制度史研究”和专著《延安文艺与20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以及论文《中国共产党文艺制度史研究的总体问题与基本维度》《马克思生态审美观的理论意蕴与启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实践经验探析》《现代中国“政治美学”思想遗产探析——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理论创造》为例,分析了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研究的选题,强调学术研究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做出优秀的成果。

此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美学基础的了解,提升了文学审美认知能力,促使同学们对文学研究中的审美问题产生新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本次讲座有助于提升同学们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写作水平,积极探究文学研究的角度和方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