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麦家与当代文学史互为视角下的重读”学术讲座

2022-11-23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提供多元化研究视角,营造丰富学术文化氛围,11月22日晚,我院举办学术月系列讲座,邀请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题为“麦家与当代文学史互为视角下的重读”。我院教师苏永前、邓艮、孙霄、程小强、荀羽琨、王鑫和赵婉彤以及学院文学类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苏永前教授主持,邓艮教授评议。

张光芒教授首先对讲座主旨进行了细致解读:以麦家为个案来反观、重读文学史,对文学史的叙述视角、话语体系以及内在症结与局限性进行了反思;通过自己以往的阅读和研究经验,鼓励同学们打破文学史固有的研究范式,自觉树立开阔视野和问题意识,从而不断接近文学真相。

讲座中,张光芒教授通过大量实例,如电影《海上钢琴师》以及麦家小说《人生海海》《暗算》等,分别从“文学史写作视角下的麦家”“麦家写作视角下的文学史写作”“有限生无限,回归即超越”“回归有限的人物,通往无限的存在”“回归道德的真相,通往超越的自由”五个主题展开讲解。他指出,以麦家小说反观文学史,可以帮助我们识辨其中的两大误区,即对故事的鄙视和对人物敬畏感的缺失。张教授同时强调,麦家小说中的“有限”与“回归”隐含着不断自然流露的“无限”与“超越性”,小说体现了人存在的有限肉身与无限灵魂同在、人性话语的有限性与人心文化无限性的结合。最后,张光芒教授总结道,麦家小说的结构深度在于他试图对人们习以为常的道德伦理进行解构,同时也从审美出发,对其进行重新解读。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提问,邓艮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张光芒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见解深刻,富有启迪意义,不少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表示教授提出的“反观文学史”的研究视角十分新颖,深受启发。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和探索思维,更有利于在专业内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