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新语 筑梦启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2022迎新辩论表演赛

2022-09-10  点击:[]

为教育引导学院本科2022级新生认识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同时助力其形成理性正确的价值理念和奋斗观念,9月9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青春新语筑梦启航”2022迎新辩论表演赛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我院2022级本科辅导员闫国庆、罗婷,学院辩论队成员及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进行观摩。活动由2022级辅导员助理韦晓艺主持。

辩论环节主持人、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张奕杰首先从所获荣誉、日常活动、成长收获等方面对中文学院辩论队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通过屏幕视频共享形式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了辩论选手风采,并对本次表演赛辩论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

132EA

F6D5

  本次辩论赛以“论当代青年的正确选择:拒绝‘内卷’还是拒绝‘躺平’”为题。经各参赛辩手开篇立论、驳论与申论、盘问与小结等环节,正常比赛在自由辩论环节达到高潮,总结陈词环节发人深省。正方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躺平”并不是真正的怠倦或偷懒,而是在自己迷茫时短暂的休息,以寻找更好的发展机遇,拒绝“内卷”则是在同质化的情况下拒绝无意义的比赛或竞争。反方则认为青年人就应该警惕防御性悲观,让自己不能躺、不敢躺,除此之外,要形成社会合力,让青年人不愿再躺。辩手们措辞精确、语言凝练,为线上观摩的听众们带来了一场思辨盛宴。

94DB

  辩论环节结束后,汉语国际教育2203班张璐瑶同学和汉文(师范)2201班白云天同学作为观赛新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观赛感悟,号召大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思索何为真正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姿态,真正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2022级本科辅导员闫国庆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内卷”和“躺平”都是当代青年在追求自身价值实现中会出现的现象,本质上都体现了青年人的奋斗心态,参会同学要保持自身清醒态度、树立正确奋斗观念,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并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他也希望2022级新生要注重通过此类活动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优秀朋辈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发挥。

作为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青春新语筑梦启航”迎新辩论表演赛在教育引领中文学子形成理性奋斗观念、展现青年实干担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生入学报到后,学院将持续通过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勉励新生保持昂扬进取姿态,引导新生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