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审美文化专题研究”学术讲座

2022-06-23  点击:[]

6月22日上午8时,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西建于JE126举办了名为“审美文化专题研究——文化阐释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我院孙霄教授、王敏教授、王鑫博士以及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西建教授对“什么是审美文化”这一问题进行了梳理,指出审美文化既是研究内容、对象,同时又是一种研究方法。接着,李西建教授介绍了关于审美文化问题的四种断想,并推荐了相关书目以供同学们深入了解。之后,李西建教授从学科形态审视与文化形态分析两部分,对于审美文化研究的学科背景进行了介绍。最后,李西建教授对于审美文化研究所包含的基本问题进行了阐述,结合具体文本分析,指出审美文化作为一种方法,具有一种生存论的哲学意向和广泛的文化观念透视。期间,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对于李西建教授所提出的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李教授对于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李西建教授鼓励同学们阅读相关书籍,深入理解审美文化,为学术研究增加一种研究方法。王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后,同学们就存在主义与审美文化等相关问题与李西建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拓宽了今后研究学习的思路,激发了灵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