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开展“立足专业学党史,守正创新征程路”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06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立足专业特长,深入浅出地阐释党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6月2日下午,中文学院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于线上组织开展“立足专业学党史,守正创新征程路”主题党日活动。我院副院长董佳、党建工作中心全体成员、研究生第二、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活动由赵雨桐同志主持。

副院长董佳通过列举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在文学与党史研究中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深入阐明了百年来文学与党的事业的紧密联。她强调,新时代下广大青年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将党史知识与专业优势相结合,开拓各专业学术研新思路、新方法,从专业角度出发解读、分析、研究经典理论著作,促进学术成果产出。

党员代表问羽欣、李雨诗等8位同志分别结合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具体研究中,分享她们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学术研讨会时的学习心得。问羽欣同志结合方言学方向的具体研究方法展现作为语音文字工作者及学生干部在学习工作实践中的担当精神。李雨诗同志结合语言学专业知识,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语言特点,特别强调祈使句在帮助指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加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分享心得的其他同学纷纷表示,将专业研究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研究生学科提升和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会学生分别就如何结合专业研究和理论学习积极讨论、发表意见。张晓阳同志从读原文、悟原理角度出发,认为学生应把从党史学习中收获到的历史思维、人本思维、底线思维、求实思维应用到日后的工作实际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优秀中国文化传播。张一诺同志结合党史书籍中的俗语、俚语、用典、诗词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提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朴实亲切的文风,领悟其高超的语言把控能力,在汉语国际教育工作中一以贯之,获得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会后,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青年党员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深刻领悟党史知识与各个具体学科的学术交融点,立足专业学习和学科前沿,将素养提升、学术研究、实践能力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奋力谱写青年党员在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