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李西建为我院师生开设“马克思主义文论及其政治批评”讲座以及开展“学科建设座谈会”

2021-04-15  点击:[]

应中文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学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李西建于4月14日8:30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为中文学院师生讲授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论及其政治批评”的讲座。中文学院教师王敏、孙霄、刘欣、杨博、乔琦、苏永前、陈兰薰、邹莹、厚晓哲,文学类专业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李老师在引言部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知识面貌及政治批评。李老师指出位: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文化的重要遗产,以及马克思主义如何引领和指导文学艺术发展的科学理论及方法。接下来李老师归纳了马克思主义文论的鲜明特征,任务马克思主义文论是从其对文艺功能和意义的重建中凸显出来的,它不只是一种学术的思想和方法,或者说只是一种关于文艺的理论和方法。李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文论而是一门“迄今为止我们所获得的具有最高视野的阐述人类历史发展的科学;一门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及其规律的大史学,其中包含着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

随后,李老师从“政治批评”问题的缘起开始论述政治批评的来龙去脉。李老师指出“政治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文论从产生到不断丰富和深化所呈现的一种具有理论普遍性的知识学属性,它贯穿于从经典到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甚至成为20世纪60年代后西方文学理论知识生产与发展的重要面向。马克思恩格斯论文艺,上溯古希腊、罗马神话和史诗,下至现代诗歌、小说、戏剧、音乐、美术,涉及百余作家,其专论、兼论、散论性文字达130多万,是世界文艺史上的伟大理论遗产,达到惊人程度。

最后,李老师论述了该研究的问题和意义。马克思主义知识谱系中的政治批评有何变化,其理论的价值与意义有那些。李老师认为对政治的理解最有效的方法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原典思想,即马克思著名的社会结构理论。在1845至1846年 马恩合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他们第一次使用唯物主义历史观把整个社会组织(诸如经济、阶级国家、政治、法权、革命以及宗教、哲学、道德等)在结构上区分为相互联系的四个层次,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政治上层建筑---社会意识形态。这是马克思最具原典性的思想,而政治就是上层建筑中具有强烈实践性和积极生产功能的社会意识形态。

随后,我院师生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王敏老师进行总结,她认为李教授的讲授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文论学习的重要性,并体现了极强的问题意识。讲座后李老师在会场继续与中文学院教师座谈,指导讲座后李老师在会场继续与中文学院教师座谈,指导学科建设、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