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举行“文学写作与自反批评”线上学术讲座

2021-11-29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做了题为“文学写作与自反批评”的讲座。讲座由王昱娟老师主持,中文学院院长韩伟、王敏、苏永前、厚晓哲等教师及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建军老师首先提出要重新认识自我批评,并在对自我批评“痛省勇改”传统批判眼光的再发掘中,提出作家应具有“自反批评”的观点。李老师认为,批评同样是具有刺激性建构性的力量,一切人、一切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批评,许多伟大的作家都是批评家,对自己的认识都非常成熟理性。作家勇于自反批评,不仅仅是对自身创作心理进行更深层面的认识,也是一种对创作状态不断进行更新的创作技巧。

李老师讲到了批评的两种形式,一种是批评家的批评,是对话式的外在批评,而另一种批评是批评家内在的自我批评,即“自反批评”。在进一步阐述自反批评的内涵时,李建军老师援引《礼记》《孟子》《管子》等中国传统典籍中关于“自反”的诠释,以及列夫·托尔斯泰、莎士比亚、米歇尔·蒙田、卡夫卡等作家的创作观念,对于“自反批评”进行详细阐释。李老师着重分析了路遥和陈忠实这两位当代作家,并评价两位作家具有自觉的自反批评意识,其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充满复杂而深刻的多重审美韵味,形成了自成一派的成熟风格。

讲座最后,李建军老师耐心解答诸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并指出文学作品当中的深层含义以及稳定的价值原则,真正有力量的人会自反批评,最大的高明就是不自私,要保存人性的纯真、乐观。我们无法改变人性,但我们对生活的认知、意识是可以改变的。作为当代中国文学的研究者,我们更应从经典作品之中汲取用于自反的力量,要做一个懂得爱的人、有怜悯心的人,文学的存在即如此。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拓展了学术视野,对作家写作与自反批评产生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年轻的文学研究者培养自身的“自反”意识,以期对文学的根本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