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4-23  点击:[]

2021年4月21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在JE12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廖敏、统战部龚玉伟、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刚主持。

讲座中,张亲霞回顾了民族危机的历史,从中探索党的创建史;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历程,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选择;同时,详细探究了中国共产党建国执政后,在道路与制度的选择以及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两个问题上的不断艰难探索、逐步走向民族复兴的进程。最后,张教授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讲座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廖敏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时期,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让我院师生从历史的精神中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大家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

随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董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院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鼓励青年学生要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以实学实干的精神,成就一番事业。

学习会的最后,王刚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进程,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学院教师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践行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扎实用好学习资源,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党史书籍,系统性的深入开展党史的自我学习教育,同时用好红色文化活教材,从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中、从革命基地的实地调研中形成情感认同,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三是秉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带着求知心、敬畏心、虔诚心继续深入开展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