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系列活动

2021-02-03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推动两征两退征兵工作改革,认真落实学校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要求,推进我院征兵任务落地落实,打好2021年征兵工作先前战,结合学院实际,我院于近期集中开展了征兵宣讲系列活动。

 

压实责任,协力推进

根据学校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方案》的安排和要求,我院迅速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对应工作机制,于125日制定《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征兵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开辟从“校门”到“营门”的绿色服务通道,定向精准发力,为我院学子踊跃报名参军、投身强军伟业创造良好条件。

广泛宣传,精准动员

“一年两征”改革工作为抓手,注重抢先抓早展开宣传动员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征兵任务落实。

 

125-127日,我院通过xisu中文新媒体、各年级、班级QQ群、微信群等平台全方位推送征兵入伍相关政策,开展《国防法》《兵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营造征兵浓厚氛围,掀起征兵宣传热潮,扎实做好适龄男性青年的兵役登记和网上预征报名工作,畅通政策咨询和“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

127-131日,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12场线上主题班会以及学生干部会议,在宣讲会中,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学生特点,对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时间、报名对象、报名程序、基本条件以及优待政策等几个方面展开了全面的解读,尤其对学生所关心的高校大学生入伍参军在考研升学、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金贷款代偿、就业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帮助学生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和“前途账”。随后,对预征学生群体进行一对一谈话,讲清国家、陕西省、西安市相关优抚安置政策,讲清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特有优势,让学生明白标准、清楚程序、看见实惠。

树立典型,榜样引领

为充分发挥已服役大学生士兵和退役复学优秀学生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下一步,学院xisu中文新媒体将开设征兵宣传专栏,邀请我院4名退役复学优秀学生代表通过微信平台与学生分享各自的军旅生活以及切身体会,激发广大学生由感动、钦佩到群起效仿,以优秀典型为榜样,踊跃投身军营,报效伟大祖国。

通过近期系列宣讲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大学生征兵政策的了解,更激发了学生携笔从戎的参军热情,强化了学生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励了有志青年学生投身火热军营,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