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双创竞赛暨工作坊”邀请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理事长王锦锋 举办双创指导讲座

2021-01-14  点击:[]

2021113日上午十点,我院“双创竞赛暨工作坊”邀请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理事长、陕西雅森上林苑集团董事长王锦锋举办《文化遗产的经济资源创新——秦砖汉瓦吉祥如意》的创新创业指导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指导老师辛鹏宇主持,中文学院双创指导老师李佳蓉及大二、大三学生参加。


理事长王锦锋首先阐释了创新文物遗产的经济资源,他基于时事热点与政策方向的分析,认为在社会整体经济资源发展中,文物遗产将是最有活力的资源之一,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并指导学生应充分利用西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依托新技术、新政策实现文物遗产的经济资源创新,使文物遗产迸发新鲜活力。随后,王总以秦砖汉瓦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为例,结合我院“智汇杯”双创比赛参赛项目,对大学生双创项目申报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一是要将“道”与“术”紧密结合,“道”即双创项目需体现的核心思想,需传达项目独有的理念比如秦砖汉瓦的内核即“大国工匠,家国福根,吉祥如意”;“术”则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方法、具体内容等,两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二是要将“利他”“坚守”相结合,王总指出做项目应首先秉承的品质与精神就是“利他”,将项目所产生的整个社会效益与实际作用应置于思考的首位;“坚守”即应有长远的眼光和坚守的毅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三是要进一步深挖文物背后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故事,如从文物的“图案美、工艺美、寓意美”入手,进一步挖掘文物背后工匠们的故事、所蕴含的历史内涵等等,结合当下“大国工匠”的精神传承要求,让文物遗产焕发新生机。


最后,王总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细心地答疑解惑,并提供了丰富的文物创新资源平台和信息。通过理事长王锦锋的精彩讲解和细致指导,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文化遗产经济资源创新地前沿动态,并收获了创新创业的灵感与启发。

(文/李寒冰   /李寒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