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于读书,逸于作文——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纪要

2022-11-12  点击:[]

11月11日晚,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在线举行,院长韩伟、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全体教师及2022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会议由苏永前老师主持,9位同学结合暑期阅读书目、自己的研究方向、日常研读的文献等,以读书汇报和学术论文的形式进行分享。读书会长达3小时,包括学生汇报与教师点评两个环节。

汇报环节,同学们详细阐释了书籍结构、内容要领、相关研究,梳理了自己论文中的逻辑线条与基本观点,结合各自学习及研究进行了批判性分析,并汇报了读书体会及思考。

学生汇报:

(1)《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小说修辞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读书汇报

李洋同学汇报的《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小说修辞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大致涉及了文学史、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三个领域。《轨辙》对20世纪民间文学学术史中的重要学者及研究成果进行梳理、评述;《小说修辞学》在“破旧”的基础上“立新”,提出自出机杼的小说美学理论;《史论》以“现代性”为线索,汇编论文,显示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主要任务。最后总结认为,这三本书对于文学乃至整个社会都起着导夫先路的作用。

(2)关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史研究的思考——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

曾佳琪同学阐释她此次汇报的主题是“关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史研究的思考”,她的文章总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概要》的命名;第二部分介绍了《概要》体现的文化视野、客观辩证的思维以及人文精神的植入;第三部分点明了作者的“问题意识”与“比较意识”;第四部分分析了《概要》的关注重点和倾向问题;第五部分则指出了《概要》可能存在的一些缺憾。

(3)浅读《抒情与史诗》与朱湘和五四前后“弱势民族”民间文学研究

刘盼同学以朱湘收录的十四首民歌《路曼尼亚民歌一斑》为例,认为这是朱湘译介“弱势民族”民间文学的集中写照。她说明了,研究朱湘与五四前后“弱势民族”民间文学,不仅加深对“弱势民族”文学的了解,而且丰富了近代民间文学研究的资料。

(4)《<野草>研究》读书汇报

杨婷同学主要分享研读孙玉石教授所撰写的《<野草>研究》后收获的三点知识:一是《野草》的艺术探源;二是以《题辞》为例探究《野草》中鲁迅的精神世界;三是以《秋夜》为例分析鲁迅对于民族、国家和人性的哲学思考,体会鲁迅自我剖析和不懈斗争的精神。

(5)流动的记忆与身份——安妮·埃尔诺《一个女人》

张可欣同学认为,《一个女人》是安妮·埃尔诺自传性的回忆录,她用看似琐碎的叙述剖析了法国社会的风云变幻,写出私密性的自传与公开性的历史。张可欣从埃尔诺的身份认同、法国一代代人的集体记忆这两个方面解读此书,客观阐释个体记忆与集体记忆之间流动的可能。

(6)区隔:安妮·埃尔诺文学创作的社会批判

章以畋同学首先论述了安妮·埃尔诺的背景以及当前学术界对她的关注。同时分析了布迪厄的文艺场域理论,认为该学者犀利的揭示了资产阶级对于底层阶级的统治与区隔。最后将安妮·埃尔诺的作品与布迪厄所阐释的“社会区隔”概念相勾连,分析埃尔诺文学创作中体现出强烈的社会批判色彩。

(7)浮出历史地表——永不过时的女性议题

首先,庞袁君同学通过分析父权社会下的奴隶社会到提出“妇女解放”命题的五四时代的女性地位,从而揭示五四时期男权视域下压抑于历史地表的女性启蒙。接着通过列举丁玲受制于左翼的政治立场,以及冯沅君通过规避女性自我并从爱情作为切入口以获得进入时代历史的权力,来体现女性自我书写的艰辛。结语部分,她分享女权主义者们的观点,鼓励女性能够浮出历史地表,勇敢的站在时代的地平线上。

(8)郁达夫抒情小说创作转向探析

肖如杉同学认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郁达夫的创作极具个人特色,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气息,初期小说创作更是引起巨大争议。郁达夫的文学创作也一直被贴上“颓废”“色情”“小资产阶级的自我感伤”等等标签。但是在创作社的转向中,郁达夫表现了极高的政治革命热情,后续创作中更是展现了一个柔软内心的抒情作家坚定的革命意志。肖如杉总结认为,这些创作中仍有局限之处,但不能否认郁达夫的方向转变以及由此而来为后来者提供的启示与反思。

(9)命运的溯成——牛天赐和祥子人物比较分析

米琴同学论述了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谈到老舍的《牛天赐传》和《骆驼祥子》共同回答的一个问题,即“一个人会有今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米琴对这两个人物形象作以分析和探讨,从而进一步回答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牛天赐和祥子看似并没有关联,但实际上他们都受环境的影响。此外,他们的性格在某些方面也有着相似性,悲剧性的结局是他们最终的归宿,其中也包含着老舍对“个人主义”的思考。

教师点评环节,各位老师对本次读书会给予肯定,并进行了反思,对每位同学的汇报给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导师们还就选择书籍的方法、研读书籍的方式、批判性思考的逻辑思维能力等给出建议,提出既要涉猎广泛,又要把书读薄,不断提高读书的计划性,构筑牢固的理论基础。

邓艮老师对九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与补充。他肯定了前三位同学深挖书中的知识点、指出书中不足之处的学习态度;建议杨婷同学和庞袁君同学进一步明晰个人观点,做出更为独立的思考;肯定了肖如杉同学文章的专业性和其他两位同学对热点的关注;最后建议米琴同学加强论述方面的学习。

王昱娟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引用外国文学理论时,坚持研读原著尤为重要。汇报要注意学术规范,归纳了汇报文章的几点不足,如题目问题、缺少研究综述等。此外,老师认为读书会的汇报形式还需细化与改进。

程小强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使用“身份记忆”“民族国家”这一类较为流行的术语时要结个人的理解与省思。关于经典作品的研究,建议大家要秉持创新视角。最后,程小强老师总结了阅读的意义和目的,建议各位同学阅读陈平原、钱理群等著名学者的序、跋。

荀羽琨老师指出,在阐释经典作家作品时不应被教材所束缚。读书要有明确的目标,不应止于对知识的被动接受。

崔若男老师鼓励同学们将学术史作为学习重点,同时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积累,总结了现有文学史的特点,建议同学们切换视角,透过现象看本质。

王鑫老师提出研一新生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多读经典作家作品,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做学理上的准备。

赵婉彤老师建议大家多读学术名家的研究,以宏观的学术视野研究本国文学,学习使用不同的学习工具。

韩伟院长强调读书会形式,既要有读书汇报,又要有研究汇报。要求同学们时刻保持问题意识,潜心发问,不断探寻新的研究领域。

苏永前老师最后作了补充,认为读书会需进一步改进。建议同学们注意学术规范,日常学习中要主动与老师沟通。希望每位同学谨记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后续做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总结:通过此次读书汇报,各位同学丰富了自己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认知和理解、明确了今后阅读书籍和文献的目标、懂得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人文情怀与学术涵养。同学们还表示,在读书会结束后,将学以致用、潜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和专业素养,将阅读与思考,研修与实践更好地融合。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