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顺利举行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文字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

2022-10-26  点击:[]

10月25日上午10点,我院顺利举办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文字学专业的线上研究生读书会。我院董佳老师、李榕老师、张瑞祥老师、郭婧玄老师以及各专业的同学们参加此次读书会。本次会议由董佳老师主持,王治玲、冯斯怡、窦一诺、蒋浩宇、张一诺、孙圣杰六位同学分别进行了读书或论文汇报。读书会分为学生汇报、教师点评以及交流总结三个部分。

21级语言学专业的王治玲同学报告的题目为《“死亡”的英汉委婉对比》。文章列举了前人对于“委婉语”的定义,并对英、汉委婉语进行了示例讲解;其次,文章对“死亡”委婉语在宗教、年龄、阶级三个方面的差异进行英美民族与汉民族的对比;最后,文章将其归因为宗教信仰与社会观念的不同。她指出,死亡的委婉表达与民族的文化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这些委婉表达形式更是民族文化特征的缩影。

21级语言学专业的冯斯怡同学报告的题目为《文化视阈下“苦”类饮食味觉熟语的语义分析》。文章首先对选题 缘起进了解释并指出饮食味觉熟语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内涵;其次,文章对“味”与“味觉”这对核心概念进行了界定;最后,文章对“苦”类饮食味觉熟语的语义进行了分析,她强调文章表面与“苦”相关的饮食味觉熟语由本义可以引申出三类比喻义,在一定情况下也发生了隐喻转义现象,其“联想意义”折射出了汉民族独特的文化内蕴。

21级语言学专业的窦一诺同学报告的题目为《社交通称称谓语“宝宝”泛化现象研究》。文章首先介绍了“宝宝”称谓语的现状;其次,介绍了“宝宝”的语义及语义泛化过程;进而,文章总结了“宝宝”语义泛化的原因,对“宝宝”语义泛化过程中的三个阶段进行梳理,并从社会文化方面、现实方面、语言系统发展方面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最后,文章提出“宝宝”一词的现状,并给出了其未来的相关使用建议。她强调,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导语言向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蒋浩宇同学主要分享了《语法讲义》的读书报告。分享的第一部分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对整本书进行了概括,并与黄廖版《现代汉语》进行对比,列出两本书在研究术语和研究方法的不同之处。第二部分主要分享了读书心得,主要谈到了朱德熙“词组本位”的思想。最后一部分,她以“一锅饭吃十个人”为例,介绍了学界对特殊句型的新认识——“供用句”可以理解为“功用句”。

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一诺同学报告的题目为《国内二语词汇习得研究述评(2012-2021)——基于十种CSSCI期刊分析》。文章探讨了目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汉语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的基本问题、相关理论,研究现状与发展形势,研究分类、研究重点以及各期刊研究论文数量对比等方面的内容。她提出,未来可以在二语词汇习得方向深入挖掘。

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孙圣杰同学报告的题目为《现代汉语“走X”结构考察》。首先,文章对“走”进行了历时研究;其次,文章从单音节、双音节的角度对“走X”结构的形式以及语法特点进行了分析。最后,文章从语言因素和非语言因素两个方面对“走X”结构的形成进了归因。她认为,应该用全面的眼光看待这一语言现象。

3E266

郭婧玄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详细地点评。郭老师指出,王治玲同学可以在文化内涵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也可以在语用功能方面进行系统的梳理;冯斯怡同学可以把基本语义讲得更透彻些,将“苦”生理方面、感情方面及抽象方面进行联系,建议后续可以研究“苦”意义的演变;窦一诺同学可以从指涉对象、使用范围、使用主体、语义、变体产生等角度对指称的演变进行总结;蒋浩宇同学能够对汉语语素切分法、剩余法进行思考,她鼓励大家学习这种方式;张一诺同学可以将结构进行调整,逻辑会更清楚,后续还可以做研究方法的分析;孙圣杰同学可以从语音、句法、语义、语用等方面进行分析,对其经济性、能产性、新奇性进行深入挖掘。总体而言,老师对大家的论文以及读书分享给予了肯定,并提醒大家要注意“文从字顺”。

50EB6

李榕老师首先对每位同学的积极参与进行了肯定,然后对PPT制作提出了要求,并提醒大家在读书时需要注意对比,对于问题要“常看常新”。关于文献阅读方面,她建议大家最主要的是要做好综述。同时,在平常积累中做思维导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式。李老师指出,在新词新语研究方面,可以参考“白皮书”,也可以从互动语言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李老师提醒大家,在研究中不要流于表面,要对理论进行深入探究,分析问题就会更深刻。最后,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学术论文的格式规范。

张瑞祥老师首先从语料来源角度提出可以在“人民网”语料库中进行检索,有着较高的准确度。他建议在对形式和意义的结合论证时,应该把例子真正把握住。

令我印象深刻地有两点:第一点是李榕老师讲到我们要利用好个人的时间,精读专著与文献,她指出研究论文无法深入的原因多在于理论基础不够扎实,说明理论阅读的欠缺。第二点是张瑞祥老师指出,在利用各类语料进行研究时,语料的来源说明、语料的统计与整合,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也提醒我们语料可搜集的来源虽然广泛,但一定不可随意摘取引用,要有研究的逻辑性与严谨性。

——21级汉语国际教育 董贝尔

我对如何写小论文有了初步的认识:小论文不是对某本书上某些问题的简单横向罗列,而是就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纵向深挖,与该点相关的各种内容都可以进一步探究,从而把一个问题讲透。

——22级语言学 刘星羽

本次读书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深入钻研专业知识的求知欲。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希望通过读书会,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让我们一起积极钻研,砥砺前行,共同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到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