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顺利举办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

2022-10-07  点击:[]

2022年10月6日下午,中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读书会。古代文学专业导师毛妍君、王萍、杨志飞、董晨以及2022级古代文学专业的九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读书会。会议由毛妍君老师主持,董晨老师致开场辞,曹鲜一、柴薇、陈兰兰、马丽 、罗婷、汪文丽、杨晓婧、张蓝丹、张明慧九位同学围绕“假期阅读感受最深刻的”这一主题进行了阅读分享。

在大家阅读分享的过程中,曹鲜一同学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袁行霈先生《中国诗歌艺术研究》中的主要内容,在她看来,本书在内容和行文上的主要特色可以总结为逻辑清晰,说理透彻;文辞和谐,语言优美;文史兼引,论证充分三个方面,作为一个初学者,袁著中的这些优势和特色都是自己今后求学道路上努力的方向。

柴微同学通过梳理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中对于苏轼一生经历的回顾,提出自己对于书中内容及论文写作等方面的一些思考。她认为苏轼是一位兼具理想家与务实家,且一生都有良友佳人为伴,诗酒相随,随遇而安。希望自己能够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尝试写作一些与苏轼及其词作相关的单篇论文。

陈兰兰同学主要分享了自己阅读袁行霈先生《中国诗歌艺术研究》后产生的两点思考:一是朱光潜与王国维二位先生对于意境分类问题的不同看法,通过自己的阅读和思考,陈兰兰同学认为对王氏所论“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更为合理;二是由中国古代诗歌中普遍存在的“代言体”诗作所引发的思考:即研究者;或许可以根据诗歌写法的转变,从中窥视到更多当时的社会现状和女性地位的变化。

马丽同学主要就罗宗强先生《隋唐五代文学思想史》中所论盛唐诗歌之“兴象玲珑”进行分享,在阅读过程中,马丽同学以罗著所论“兴象”为起点,尝试通过文献梳理对“兴象”这一中国古代诗学的重要概念进行溯源,同时联系陈伯海先生在《唐诗学引论》中对于“兴象”定义进行对比梳理,得出最终结论。

罗婷同学的阅读分享主要受到陈寅恪先生《元白诗笺证稿》的启发,将唐传奇与古文运动置于唐代文学兴盛的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历史考据和文本对比分析,总结探究两者之间的关联性。罗婷同学指出,唐传奇的创作兴衰和古文运动的发展情况应该是休戚相关、双向成就的——两者互相影响、双向发展,共同营造了唐代文化繁荣的局面。

汪文丽同学的阅读分享主要围绕袁行霈先生《中国诗歌艺术研究》一书中研究对象的选择、对于“诗歌”定义的理解及作者将文学研究与其它艺术理论融合贯通等三个方面进行。在谈及阅读启示和收获时,汪文丽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广泛涉猎,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多阅读、多思考,坚持写作练习,保持独立思考和持久创新。

杨晓婧同学的读书分享由梳理袁行霈先生《中国诗歌艺术研究》的选题缘由入手,着重对比分析了袁著与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中对于“意象”和“意境”的概念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两点思考:其一、单从意与境交融的关系上来看,袁先生提出的三种意与境的交融方式分别是由物及心、由心及物、心物相交。其二、除文中提出的比兴和对偶的手法外,互文的手法同样能够连接中国古典诗歌中的跳跃性意象。

张蓝丹同学通过对《汉书·艺文志》的阅读和思考,尝试分析和梳理西汉至清代“今文经学”与“古文经学”的发展脉络及其差异,进而引发对于研究“经史传统”可否进一步走向现代视野的思考。

张明慧同学通过梳理总结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的目录和内容,与大家分享了以下三点:第一,梁启超先生对于三百年学术演进趋势的简单的认识;第二,对于顾炎武治学经验的理解;第三,学习和整理年谱的意义与方法。

在教师点评环节中,毛妍君老师鼓励同学们要逐步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在读书会上应该优先选择专业性的学术著作作为自己读书分享的相关书目,同时要求各位同学不要满足于单本学术专著的阅读,要学会“文献溯源”的本领,以一本书籍为出发点,追溯其原始文献来源和出处,探寻其原初意义和发展流变,实现阅读量的拓展。王萍老师着重强调了读书报告语言的专业性和严谨性,行文应该注重逻辑性,鼓励大家多向各位老师学习。杨志飞老师提示同学们应该关注和重视原始文献,在研究过程中切不可固步自封,要注意文学、史学、哲学之间的相互借鉴,学会“以小见大”,从“小细节”发现“大问题”。董晨老师肯定了各位同学积极努力的阅读态度,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读书和求学之路上逐步明确问题意识,在语言表达的规范性、逻辑性、准确性上多下功夫,从前辈学者的论著或论文中汲取经验,逐步掌握一些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

最后,毛妍君老师和杨志飞老师进行会后总结发言。杨志飞老师从撰写读书汇报、发表读书感想等方面做出具体指导,并对下次读书会提出新的展望与期盼。毛妍君老师对本次会议做出了总结与要求,期待通过组织读书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与研究。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