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路遥的文学经验与文学谱系”学术讲座

2022-11-25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教育,拓宽学术研究新视野,2022年11月24日,我院举办学术月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讲座题为“路遥的文学经验与文学谱系”。中文学院教授苏永前、孙霄,博士王昱娟、王鑫、以及文学类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王昱娟博士主持。

李建军教授首先从世界文学谱系的角度指出了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的区别,认为路遥是规范的现实主义作家,并认为接触大量的十九世纪文学和艺术作品对他的生活态度、人道主义精神以及现实主义写作方法产生了巨大影响,表示路遥是十九世纪文学和艺术的精神之子。李教授通过分析路遥的作品和经典人物形象,认为路遥对普遍的苦难采取同情的态度,表现出了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其作品形象展示了人类在困境中生存的巨大热情,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最稀缺的东西。

李教授用“两个超越”概括路遥的创作与现当代文学的关系。李教授认为伟大的文学固然写人生的苦难,但不会以歪曲的方式来写,所以路遥的现实主义文学超越了现代文学憎恨主义倾向,对传统主义的认知,也超越了现代文学。进入当代文学后,路遥的创作可以概括为“双浪主义文学”,即文学浪漫主义与道德浪漫主义。李教授指出,十七年文学中的现实主义是“虚假的高大全”,进入八十年代后,现实主义文学则成为了“穿着牛仔裤的高大全”,而路遥对这两个时期的文学均做了超越,可以理解为“人生现实主义”。

讲座最后,李教授就在当下信息碎片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小说如何“坚守道德追求,表现道德态度,或者通过文学有没有可能建立某种大致统一的道德标准”这些问题作了耐心解答。他强调,当下的人容易陷入“精神焦虑”的状态,一个作家要有勇气和激情去展现时代的状况,这就考验作家的努力程度和精神能量的发展,要求作家要有美学上的升华能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树立了更加宽广的学术视野,对路遥的文学经验产生了更深的认识,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兴趣,营造学术交流氛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