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格物见情——杜威生活美育思想浅议”学术讲座

2022-11-2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开拓学术视野,11月23日晚,我院开展学术月系列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张宝贵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题为“格物见情——杜威生活美育思想浅议”。我院副院长董佳、教授孙霄和王敏以及文学类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王敏教授主持。

张宝贵教授首先简述了杜威教育思想三元素——兴趣、认知、行动,肯定了“行动”在逻辑上的首要地位,通过辨析柏拉图“理念”、叔本华“生命意志”、尼采“权力意志”以及海德格尔“此在”等西方哲学史中的本体论观点,提出“生活自成本体”思想,阐释了以“流动性”“生成性”为基本特征的生活美学。张教授着重指出,艺术构成的“山峰”必须奠基于生活的“大地”之上,美育不仅仅是艺术教育,更重要的是对生活本身的关注和审美创造。张教授肯定了艺术情感的重要性,指出文学研究中存在过分偏重理论阐释的弊端,另一方面,张教授也强调了“以理相格”的必要性,认为审美愉悦是自明的快乐,是与行动、生产相结合的积极快乐。最后,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张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文学研究中注重学术兴趣的培养,注重艺术情感与理论逻辑的有机结合,从而不断地生发出有价值的学术研究。

在交流环节,张教授就学生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的认识困惑指出学术界在这些领域研究的严肃性、学理性,同时也强调需注意这些话题本身的复杂多样、警惕资本作为“无形的手”产生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来探讨新技术对生活的滋养和新的美学生发力量。王敏教授表示张教授的讲座兼具理论深度和现实价值,旁征博引,深具启发性,并向张宝贵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高质量学术讲座和学术指导表示感谢。

张教授的生活美学理论关注现代性的精神困境,体现出对生活实践、对人的主体性的重视,对认知与经验、艺术与生活、行动与审美愉悦等方面进行了二元圆融的思考,建构起了通往理想审美境界的桥梁。张教授联系学生学习实际,从学术志业、科研选题、思维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学术指导,开拓了师生的理论视野,对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我院研究生会后也纷纷表示,本次学术讲座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深刻揭示了艺术与生活的辩证关系,不仅在学术思考上给予了我们深刻启发,也对自己更积极地面对生活、开创未来、塑造自我、服务社会具有深远的理论启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