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河曲俗语中的名物词研究”学术讲座

2022-11-09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首场讲座于11月8日上午10点举办,由我院王琪教授主讲,题目为《河曲俗语中的名物词研究》。我院孙建华副教授及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王琪老师从文化语言学的角度对河曲地区方言中的名物词做了详细的训释,通过分析河曲俗语中的名物词,探索其构成形式、来源及文化内涵,据命名理据展现了河曲的地方文化及当地人的认知模式。她首先介绍了河曲地区的历史背景和地理位置,强调了河区俗语所具有的独特历史色彩和地方色彩,同时其中也渗入了异族的语言与文化,有着较高的探讨价值。其次王琪老师介绍了“名物词”这一术语并将河曲俗语中的具有特色的名物词分为身体、动物(禽兽、昆虫)、什物、称谓、食物、物产、天地、居所等八类进行详细的考证。之后,她详细展示了其对“骨殖(shi)”“眼睑骨”“耳信”胡燕儿“鸱怪子”“鸪鸪鸠”“路虎虎”“伙计”等词语的训释,其内容包含书证、声训及当地的风俗文化等各个方面。在此期间,王琪老师积极与相关方言区的同学们交流沟通,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在方言区的用例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王琪老师与孙建华老师对方言本体研究与文化语言学视角下的方言研究的交叉点进行了探讨,对“骨殖(shi)”“耳信”“阳婆”“骚胡”等词的意义做了进一步的探究。

本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语言素养,扩展知识面打下了基础。老师们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方言实地考察,掌握方言实际情况,掌握好一门方言,为自己今后的学习拓宽研究视野与学术范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