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创伤理论与事件诗学”读书会

2022-05-02  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提升学科素养,4月29日,我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创伤理论与事件诗学”读书会。院长韩伟教授、文艺学专业教师王敏教授、赵周宽副教授做点评指导,文学类研究生参会。

读书会以高建平主编的《外国美学:第34辑》(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收录的4篇以创伤理论与事件诗学为主题的理论文献为主,扩展到对具体文本创伤书写的探讨。本次读书会由王敏老师主持,分成14:30-17:00,18:30-21:00两个时间段进行,14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读书汇报。

读书会伊始,高渊圆、桂钰、罗怀日、陈若冰等14位同学轮流就本次的主题“创伤理论与事件诗学”分享《创伤的尺度与“现代性创伤”》《创伤理论与文学现代性》《文学创伤理论的修正式理解》《创伤理论视域下<战地情书>解读》等论文,其他同学认真聆听学习。14位同学的分享涵盖了对创伤理解的介绍和分析、创伤类型的辨析、从创伤言说、创伤记忆和创伤叙事等维度寻找文学创伤研究的新思路等。在每一位同学分享结束后,韩伟老师、王敏老师和赵周宽老师分别进行点评指导,就论文问题、体系框架、研究路径等给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点评活动中,三位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相关话题,气氛非常活跃。

读书会的最后,韩伟院长表示,本次读书会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以此建构起创伤理论体系,将创伤理论作为方法,选择自己的研究对象。他希望各位同学们将汇报的成果继续研究下去,形成扎实的论文,同时注意理清论文的学理逻辑,反思创伤理论本身的局限,形成真正有意义的理论成果。王敏老师指出,同学们对创伤理解的介绍和分析比较全面,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作品,从而更好的理解人的心灵境况,而对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将理论知识赋予实践,运用到实际的文学论文写作之中。赵周宽老师充分肯定了读书会的重要性,并对读书会的举办方式提出了完善建议,希望读书会活动继续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和分享平台。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14名同学的分享,同学们对于创伤理论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思考,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思考路径。同时,汇报者们用创伤理论对于具体文本的分析也为其他同学们提供了思路,同学们表示将会在反思与借鉴中持续打磨自己的论文,不断追求进步。

想要了解更多详细内容,请阅读本次读书会综述:

中文学院“创伤理论与事件诗学”读书会综述.pdf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