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汉字的对立关系及其价值”学术讲座

2021-11-15  点击:[]

    11月15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省语言学会会长胡安顺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汉字的对立关系及其价值”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教师王琪主持,我院语言类研究生参会。

972F9

    会上,胡教授主要围绕字形的对立关系是汉字的本质特征、汉字形体对立关系的实用价值两大部分进行阐释。胡教授指出,随着历史的发展,汉字越来越多,但没有任何两个汉字是完全同形的,这就是汉字的对立关系,导致汉字不断增多的深层原因便在于汉字字形的对立关系起着决定作用。通过从造字、认字角度分析例证,胡教授指明,表意性只是汉字造字的依据,汉字的本质特点在于它的对立性,而非表意性。在此基础上,胡教授进一步探讨了汉字字形对立的实用价值,并从七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认为汉字相互对立的形体具有决定汉字的区别度、使汉字具有信号作用、强化古今汉语的联系等功能。最后,针对同学们会上提出的问题,胡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王琪老师对此次讲座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胡教授能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的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汉字形体对立的观点能够开拓学生视野,引导我们用新的视角审视汉字,为今后汉字应用和发展提供新思路,同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思考、钻研,为今后学习和研究夯实基础。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