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后现代的开端:后结构主义美学”学术讲座

2021-11-15  点击:[]

   

    11月10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韩伟,在JE12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后现代的开端:后结构主义美学”学术讲座。我院2021级文学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韩伟院长就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进行探讨。他指出文学有两套话语,鼓励同学们在学术写作之外可以尝试进行文学创作。韩院长特别强调,同学们应重视学术创新,注重培养自身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创新意识,找到属于自己的问题域,建构学术化思维。

    随后,韩伟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后结构主义美学,围绕德里达与文本解构、福柯与历史重写、拉康与主体重组、德勒兹与思想重构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其中,他特别强调德里达与文本解构,并解释了分延、印迹、补替、播散四个名词的内涵与应用,鼓励同学们将国内外最新的理论与文本相结合,从而进行学术研究。

    本场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学术规范、学术创新的重要性,明白了自身在学术研究上欠缺之处,坚定了自己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严于律己、大量阅读、勤于思考的信念,从而找到自己的“学术生长点”,用严谨、踏实的态度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默默耕耘,以期有所收获、成长。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