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写什么?怎么写?写得怎样? ——‘重写文学史’的反思”学术讲座

2021-11-15  点击:[]

    11月11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邓艮在JE12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写什么?怎么写?写得怎样——‘重写文学史’的反思”学术讲座。我院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邓艮教授以王德威主编的《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为缘起,引出了“现代性”这一话题,并指出本次讲座将围绕“要写什么样的中国文学史,怎么写中国文学史以及要把中国文学史写的怎么样?”三个问题展开论述。随后,邓艮教授以高行健和许世旭二者的文学作品为例,说明传统的中国现代文学是无法界定的,他指出,王德威的作品打破了“文学”的定义、跨越了“现代”的界限,挑战了“中国”的实与虚。

72E21

    同时在进一步梳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过程中,邓艮教授指出80年代受到了“走向世界”的影响的焦虑。随即向同学们发问:为什么要重写文学史,如何重写,谁来重写,什么是“重写”?由此与同学们展开深度交流,交流之后,邓艮教授引导同学们了解“重写”的实践成果,同时提出了重写文学史的争论:他强调由于每位作者对于文学史的界定不同,所以每部作品呈现的文学史不尽相同,我们无法用确定的范畴定义文学史。接着,邓艮教授从文学和历史的角度论述了文学史的边界问题,并提醒同学们这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何为文学,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一致,即便是真正的历史,都不可能是真正地完全还原,文学世界比现实世界更丰富、更广泛。

    最后邓艮教授说道:“其实我们在文学作品中相遇的是自己,我们都是在读自己。所以不要焦虑书那么多总是读不完,只有和你产生了关系的书才能够让你成长。”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邓艮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对于自身的学术研究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表明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合理运用邓艮教授讲座上提到的思路,开拓视野,精言深思。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