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举行首次读书交流活动

2012-12-03  点击:[]

2012年11月28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举行了首次读书交流会活动,研究中心主任、中文学院院长张保宁教授、晁保通书记、南华副院长、王琪教授、王敏副教授、徐馥琼博士、王昱娟博士、武晔卿博士、董佳博士等中心主要成员参加了交流会,我院部分研究生也到会旁听。

王琪教授和王敏副教授分别从语言学和文学的角度畅谈了自己阅读叶舒宪先生《文学人类学教程》后的心得体会,其他与会人员也就此发表了各人的见解与收获。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叶舒宪先生的研究视野广阔,《文学人类学教程》所体现出的广阔视野和打通学科壁垒的研究方法给人带来震撼和诸多启示。书中的若干案例阐释,引经据典,从容论证,加上感性敏锐的文学语言,无不唤起人们对诸多事物本源和本质的思考。大家认为,书中所阐释和运用的“四重证据法”——即在文学研究中,以传统文字训诂为一重证据,以出土文物上的甲骨文、金文等为二重证据,以多民族民俗资料为三重证据,以古代的实物、图像为四重证据——无疑将成为研究者们探访远古文明旅程中的一项全新坐标。

最后,张保宁教授和晁保通副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倡议中心成员学习叶舒宪先生贯通古今、融会东西的学术视野和将理性思维与科学考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并将之实践于各人的学术研究中。与会成员也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实践热情,并结合研究中心将要进行的与关中民俗博物院的合作项目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建议和设想。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