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第七届诗文化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2015-03-01  点击:[]

一、论坛主题:文学形式之美

二、主要议题

(一)文学与非文学的界限

文学是什么?文学中有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各种体裁,各种文学作品的形式和篇幅都很不相同,而且不少文学作品与非文学作品相似,如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像是作者的一部自传,彭斯的诗句“我的爱人就像一朵红红的玫瑰”更像是民谣,威廉斯的《便条》平白得就如同生活中的一张便条……有没有什么特征是文学作品所共有的呢?文学创作有一种内在的矛盾:一方面要依照现有文学的形式规范去写,要写得像一首诗或一部小说;另一方面文学创作常常又藐视已有的程式,超越程式,在创新中奠定自己的位置。文学是那么的丰富、复杂,似乎对“文学是什么”的每一种解答都无法完全涵盖它。

然而,我们每一次对“文学是什么”的回答都是有价值的,每一种解答都使我们对文学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特性产生关注,给我们提供一种解读文学的视角或方法。因此,请在文学语言、文学形象、文学情感、文学意义等角度中选取一种或多种来探讨一下“文学的本质”、“文学与非文学的界限”问题。

(二)经典文学作品形式之美

1.诗是一种语词凝练、结构跳跃、富有节奏和韵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达思想感情的文学体裁,可以分为抒情诗和叙事诗、格律诗和自由诗等。请选取你喜欢的一首诗或一位诗人的诗作,赏析其诗歌形式之美。

2.小说是一种侧重刻画人物形象、叙述故事情节的文学样式,有长篇、中篇与短篇小说之分,也有文言小说与白话小说之别。请结合叙述视角、叙述节奏、叙述结构、叙述者声音等技巧,分析一部小说或一位小说家创作之艺术特色。

3.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综合艺术,有悲剧、喜剧、正剧等类型。请从戏剧情境、戏剧场面、戏剧节奏、戏剧结构等角度出发,选取一部戏剧作品或一位戏剧艺术家,探讨其艺术魅力的来源。

4.散文是一种题材广泛、结构灵活,注重抒写真实感受的文学体裁,分抒情散文、叙事散文、杂文、游记等。请选取一位散文作家或一部散文作品,讨论其形式技巧及艺术效果。

(三)新媒介与文学的新形式

文学总是存在于一定的传播媒介之中的,文学形式、文学观念的演进与媒介的更迭密切相关:口头媒介时期,文学的主要形式是诗歌、谚谣、歌谣、民间传说等“口传文学”;印刷媒介时代,包括长篇小说在内的各种文学体裁获得全面繁荣;电子媒介时代,纸媒文学受到挤压,越来越多的“读者”成了“观众”,网络文学、手机文学等新的文学形式应运而生。请结合新时代、新现象,探讨文学的新问题:

1. 文学在“读图时代”的意义与价值;

2. 网络文学探讨;

3. 手机文学探讨;

4. 文学的未来走向。

三、来稿要求

以上议题只供参考,并非确定的论文题目,投稿作者可在以上议题的大范围之内,结合自己的兴趣点,自拟论题。来稿须主旨鲜明,观点明确,言之成理,结构完整,表达流畅,字数在2500字以上。

所有来稿严禁抄袭,引用他人观点要注明出处。来稿文责自负,获奖文章将在网上挂出,以便接受监督。

四、奖励办法

本次论坛设论坛奖7名和论文奖若干名。论坛组委会从所有来稿中选出7人参加论坛主题发言,并设特别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

论坛奖之外,根据来稿情况评选出论文优秀奖若干名,但不参加论坛发言。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教师不占奖励名额。

五、征稿对象

中文学院全体师生。

六、征稿时间

2014年10月20日—2015年4月20日。

七、投稿信箱

shwhyjlt@163.com(即“诗文化研究论坛”的声母。)凡投稿成功,在征稿时间内邮箱设有自动回复。

八、投稿注意事项

1.来稿务必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到指定邮箱,并在稿件末尾注明作者姓名、专业、年级、联系电话和有效的电子邮箱。

2.邮件主题格式为:姓名+稿件题目。

第七届诗文化论坛组委

中文学院文学教研室

2014-10-20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