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中西看当代语言文学 ——我院成功举行第九届“诗文化论坛”

2017-06-16  点击:[]


6月15日下午,我院于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行第九届“诗文化研究论坛”。我院党委书记王毅,副院长董佳、庞晨光,学工办主任、团工委书记乔燕,14级辅导员王瑞,16级辅导员张萌出席活动。我院教师邓艮、吴文健、苏永前、朱富林担任点评专家,我院教师武晔卿、毛妍君、王敏、王萍、杨博、乔琦担任评委。论坛由我院教师朱富林主持。


此次论坛主题为“放眼中西看当代语言文学”。首先,朱富林老师简单介绍了到场嘉宾。随后,董佳老师致辞。她历数了历届论坛主题,并表示本次论坛主题从语言、内容、形式上都更符合“诗文化论坛”的原初构想。本次论坛分为诗歌组与论文组,两组共12位选手轮流上场展示。诗歌组共6位同学上台朗诵原创诗歌作品,作品有徐新市的《像一个醉酒的疯老头喝醉》、梁国璋的《属于泥土的命》、覃茜茜的《夜中雪满》、青衣归人的《锦书》、赵哲的《观月有感》、王琴琴的《点痕》。文学论文组王晨嘉、林倩怡、李嘉辉、曹祎琰、刘晓宁、齐雪艳6位同学在《涩苦的新酒——试析鲁迅小说集〈故事新编〉中的结构主义创作观》《乡关何处——海子与叶赛宁诗歌的比较》《浅析流行语“有毒”》《〈红楼梦〉与〈白鹿原〉中的神秘意象比较》《花开两朵——以〈倾城之恋〉和〈飘〉为例分析中西方爱情婚姻观的异同》《皇帝与yellow king的文化语源对比》6篇论文的基础上对各自的论点进行分析。同学们严密的逻辑思维、深厚的文字功底与流畅的语言表达赢得了阵阵掌声。期间,每位评委老师都进行了精彩点评。伊沙老师负责诗歌组的点评,他通过分析参赛诗歌指出,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并表示写新诗要写当代题材,放远视角。邓艮、苏永前、朱富林三位老师对论文组进行点评。邓艮老师对部分结构清晰、分析到位的论文表示赞赏,并指出了论文重心不明与时间把握不当等问题。朱富林老师对语言学论文进行点评,表示写论文应“从小处写大处”。苏永前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立论视角,指出了选例代表性不足的问题。随后,朱富林老师进行总结。他简单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征稿情况与评选情况,对评委老师、工作人员与参赛选手表示感谢。他希望我院学生以“诗文化论坛”为平台,积极创作诗歌与学术论文。最后,王敏老师宣读获奖名单。曹祎琰获论坛一等奖;林倩怡、李嘉辉获论坛二等奖;王晨嘉、刘晓宁、齐雪艳获论坛三等奖。王婷、赵凯获论文一等奖;耿森、刘旭盛、李悦莹获论文二等奖;刘喆等10位同学获论文三等奖。徐新市获原创诗歌一等奖;梁国璋、青衣归人获原创诗歌二等奖;赵哲、覃茜茜、王琴琴获原创诗歌三等奖。罗欢等7人获优秀组织奖。

“诗文化论坛”是我院“三个一”校园文化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院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本届“诗文化研究论坛”以“放眼中西看当代语言文学”为主题,有利于同学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中西文学的差异,此外,对诗歌作品的展示也有利于激发我院学生的诗歌创作热情。希望我院学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努力提升个人知识水平与文化素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