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诗文化”学术讲坛第一讲顺利举行

2017-05-18  点击:[]


5月17日下午,我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诗文化”学术讲坛第一讲于SD206顺利举行。主讲人为我院省级教学名师张保宁教授。副院长董佳、14级辅导员王瑞、16级辅导员张萌以及教师杨博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研究生、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主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古代学人论读书与修养。讲座开始前,我院副院长董佳简单介绍了我院的“诗文化”学术讲坛活动,并表示同学们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将会是今后的立身之本,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努力学习,为以后的人生之路做好铺垫。

讲座正式开始,张保宁老师说明了开展此次讲座的目的,即与同学们交流读书体会。首先,张老师表示,苏轼《和董传留别》中“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就经典地阐述了读书与人的修养的关系。他指出诗句中的“气”不仅是儒雅之气,更是面对人生失意和困窘时的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其次,张老师指出读书重在养气。他对苏辙《上枢密韩太尉书》首段提出的读书和养气的问题作了讲解,告诉同学们“气”可以通过加强内在修养和增加外在阅历得到。接着,张老师举例说明了一件小事可以反映人境界高低的道理,从而提出读书要立大志,劝导同学们目光要放长远。随后,张老师又指出读书须立德,他引用了韩愈的《答李翊书》,指出德是文章内核,文是德之载体,并表示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文章才不会写得虚假夸大。此外,张老师阐述了学养以修文的具体要求,即读书要读经典,积累要纯正;读书要“入境浸思”、“内化察省”;读书要“入境去芜”,做到去陈言、去伪言、去俗言;读书要行游养正,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最后,张老师提出读书是为了“气盛言宜”。他告诉同学们,写好文章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个性,要让氤氲之气充满创作主体,成为个体文本最丰富的源泉。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诗文化”学术论坛作为我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实现了对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和扩展。本次讲座张老师从为何读书、如何读书等问题出发,通过对古代文学文本的分析,为同学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有利于我院学子丰富知识储备、提升思想境界。希望我院学子能立志高远,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