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五周年庆典暨第四届诗文化论坛

2012-05-10  点击:[]

2012年5月9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五周年庆典暨第四届诗文化论坛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户思社教授出席并讲话。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庆典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南华副教授主持。

户校长在讲话中对中文学院五周年庆典暨第四届诗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文学院成立五周年来,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快步发展,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他鼓励全院师生以中文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发展和学校申博支撑学科的建设为契机,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发愤图强,扎实工作,使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校庆60周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户校长指出,大学是人才成长的地方,是学生和老师们愉快地学习和工作的场所,学校应该给他们创造这种舒心地成长的环境,中文学院举办诗文化论坛,就是一种诗意的举措,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诗歌应该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学生和老师都应该在诗意的环境中成长。户校长引经据典,特别动情地阐述了他对诗歌的理解,他认为诗歌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感、一种风景,也是一种多元的文化,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促人向上的力量。最后,他鼓励在场的全体师生要珍惜诗歌,爱惜诗歌,守住心灵净土。户校长充满情感的讲话为诗文化论坛的开场创造了诗意的气氛,博得了会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届诗文化论坛由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邓艮博士主持,主题为“唐诗的现代审美价值”,共有8位同学做了精彩发言。他们分别从唐诗“穿越”,“诗意的栖居”,“唐诗中的解构主义”和“唐诗的现代传播”等多个角度对主题进行了阐释,内容涵盖范围极广,见解独到,分析透彻,引人入胜。毛妍君、王昱娟和焦雄斌三位老师对8位同学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与思想的盛宴。经过评委的一致认可,马义君等四位同学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王美春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韩丽花等十三位同学获得论文优秀奖。

中文学院院长张保宁教授最后为论坛作总结讲话。张院长从选题新、视野广、现实感强和氛围佳四方面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他认为本届诗文化论坛的亮点在于将古典艺术精华融入多元化的现代文明中,在诗意的情境中呈现出对现实的强烈针对性。他说,中文学院的发展和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上下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最后,他祝愿论坛越办越有水平、越办质量越高、越办知名度越大,使之真正成为中文学院人才培养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性平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