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诗文化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2015-12-15  点击:[]

中文学院第八届诗文化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一、论坛主题:语言的魅力

二、主要议题

· 文言的魅力

大浪淘沙,流传千古的典章名传,语言深邃凝远。古代文献直观地展现了不同时期口语和书面语的风貌。从古代文献中挖掘,有许多问题可以讨论,例如古今语音的演变,文字或历史词汇所反映出的古代文化,古代汉语中的特殊句式等等。

· 新鲜普通话

基于社会发展和交流的需要,在普通话中出现了很多新鲜的现象,它们有的源自网络,有的来自于国外,并且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新兴语言的使用情况也不尽相同。生活中有哪些普通话使用现象引起了你的注意?你对网络词、字母词是如何看待的?

· 方言趣谈

因人见风俗,入境闻方言,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我们的方言异彩纷呈,它与地理、历史、文化等因素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最接地气的语言瑰宝。方言中的语音特色,不同方言的词汇比较,方言与文化等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 文学语言的艺术性

文学语言丰富而瑰丽,它形式多样,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和个人风格。作家及作品成为经典的原因何在?答案常常在于一种无法同化的原创性。我们既可选择某个历史时期,或某个作家的作品来谈,也可以二者兼顾;可以是个案分析,也可以是整体把握。

· 影视语言的魅力

影视语言与文学语言有必然的联系,但它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它或成为经典,或被广为流传。电视剧《甄嬛传》中的台词还被网友进行各种改编,称为“甄嬛体”。因此影视作品中台词的现象问题,跨文化语境,语言与人物形象等方面均可写作成文。

三、来稿要求

以上议题只供参考,并非确定的文题,投稿者在以上议题的大范围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自拟论题。基于语言探讨的文章,通常需要建立在实际的语言例子或语言运用之上,以真实、严谨为基础。来稿须严格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来写,内容要主旨鲜明,观点明确,论据充足可信,言之成理,字数2500字以上。

所有来稿严禁抄袭,引用他人观点注明出处。来稿文责自负,获奖文章将在网上挂出,以便接受监督。

四、奖励办法

本次论坛设论坛奖8名和论文奖若干名。论坛组委会从所有来稿中选出8人参加论坛主题发言,并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论坛奖之外,根据来稿情况评选出论文优秀奖若干名,但不参加论坛发言。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教师不占奖励名额。

五、征稿对象

以中文学院全体师生为主体,校内其他师生也可参与。

六、征稿时间

2015年12月10日—2016年4月17日。

七、投稿信箱

shwhyjlt@163.com(即“诗文化研究论坛”的声母。)凡投稿成功,在征稿时间内邮箱设有自动回复。

八、投稿注意事项

1.来稿务必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到指定邮箱,并在稿件末尾注明作者姓名、专业、年级、联系电话和有效的电子邮箱。

2.邮件主题格式为:姓名+稿件题目。凡未按要求投稿者,一律不予受理。

3.其它相关问题,请咨询诗文化论坛负责人朱富林老师(电话:18700814167,邮箱:fulin305@126.com)。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第八届诗文化研究论坛组委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