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简介

2018-09-17  点击:[]

中文学院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2016年11月,经学校批准成为首批校级科研机构之一。中心旨在立足陕西厚重的作家文学与民间文化传统,充分发挥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方面的学科优势,在借鉴、吸收文化人类学前沿理论、方法的同时,广泛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的比较研究。

中心聘请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教授担任顾问,目前负责人为中文学院苏永前副教授。中心成员分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

近几年来,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在科研处和中文学院的鼎力支持下,稳步扎实地开展研究工作,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在研的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项;已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在CSSCI来源刊物发表论文近10篇。

未来几年中,中心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不断推动团队建设,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每一位成员积极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一方面,鼓励成员积极参加文学人类学方面的学术会议,及时掌握学界前沿知识与研究动态;另一方面,邀请国内外文学人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来中心讲学,加强中心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互动交流。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