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路遥的语言风格”学术讲座

2023-05-12  点击:[]

为提升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加深对作家创作风格的理解,2023年5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为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做了题为“路遥的语言风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荀羽琨老师主持,韩伟、苏永前、王昱娟、孙霄、孙旭、王鑫、赵婉彤、汪雯雯等教师及文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

李建军教授认为,虽然路遥并非语言大师,其写作缺少汉语的古典韵致,然而,在典雅书面表达广泛缺乏的中国当代作家群体中,路遥以其真实质朴的语言风格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文体表达之路。路遥由于其乡土叙事的模式和需要,决定了民间方言成为自己词汇和表达方式的源泉。充满乡土气息和朴素诗性情感的表达虽然有些“失雅”,但并不“失真”,他的话语达到了写实与抒情并重。

不仅如此,在路遥的文学观念里,语言的背后是人,语言的内里是人的情感、态度和思想。人们固然会欣赏语言的美,但更重要的是,人们希望看见作家和人物,看见人物的命运和生活的面貌,看见如何在小说中表现对人物和生活的态度。路遥在写作中关注人生的重大问题,重视关心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他以热情而质朴的话语同时充当叙述者和布道者的角色,表达自己对伟大的价值和重要的问题的态度和认识。

李建军老师还强调,文学的一个核心命题就是对爱与人性温度的呼唤,而路遥真诚质朴的创作正是以“冷”为特征的当代文学中的一朵奇葩,其作品的语言一定是热情而有温度的语言,也一定是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语言。李老师的话语深深触动了现场同学们的内心,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大家对路遥创作的人生指导意义产生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当代文学经典化问题也有了更全面的视角。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