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接触语言学中的模式借贷与实体借贷——来自东南方言的例证”学术讲座

2022-12-05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拓宽学生的学术研究视野,2022年12月1日晚上,我院邀请澳门大学徐宇航老师为学院师生开展题为“接触语言学中的模式借贷与实体借贷——来自东南方言的例证”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我院徐馥琼老师主持,中文学院全体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参加。

undefined

徐宇航老师首先介绍了句法借贷形成的两种方式:实体借贷和模式借贷,并对一些相关的概念做了梳理,比如何为模式语、复制语,何为模式范畴、复制范畴,等等。在此基础上,徐老师结合海丰闽语状态持续体貌标记以及中山闽语“放”,分别介绍了典型的实体借贷和模式借贷现象,使听众对句法借贷的两种方式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徐宇航老师又以茂名闽语“放”的多功能用法作为例子,对实体借贷与模式借贷的条件做了分析和限定。徐老师认为两者的区别表面上是复制语的语音形式是否与模式语趋同,而实质上语音形式的趋同与否只是判断接触性质的条件之一,实体借贷与模式借贷各有明确的条件。之后,徐老师又结合一些东南方言的实例进行分析,得出以下一些结论:第一,音韵相似与否对判断接触结构到底是实体借贷还是模式借贷,只是条件之一,判断借贷性质关键在于功能表现、语法化理据等条件。第二,语言接触形成的结构在复制语中亦可继续发展演变,形成模式语所不具备的新功能。徐老师最后总结,接触语言学在实体借贷与模式借贷的理论框架下,必须做进一步的的条件细化和规则探索。

undefined

交流环节,徐宇航老师就语言类型差异问题、如何界定典型闽语、怎么判定某方言里的一种特殊用法是自源性或创新性发展还是借贷后的变化等问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讨论非常热烈且具有启发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在具体的学术问题上有了新收获,还学习到非常有用的科研理论和方法,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