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审美文化界说”线上学术讲座

2022-12-18  点击:[]

为丰富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学术能力,12月15日晚上19点,我院开展学术月系列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西建教授开展“审美文化界说”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敏教授主持,中文学院教师王敏、孙霄、邓艮、乔琦、刘欣、王鑫、赵婉彤、李泽涛及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加。

李西建教授从文化理论与方法、审美文化概念的演变、本质与特征这三个方面对“审美文化界说”进行讲授。会议开始,李西建教授推荐了多部经典的阅读书目,并从整体上对中西审美文化研究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进入讲座正题,李西建教授提出,对审美文化的界定,首先应从文化概念的流变入手。其次,探究审美文化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和演变,并重点对照中西方的概念差异。最后,分析审美文化的内在特征和价值意义。李西建教授主要从对审美文化研究溯源,即关于文化本质含义和文化研究的方法论特征两个方面展开讲授。在文化的本质含义方面,他引经据典,从词源、科学、经典定义、哲学性界定等多个角度对文化的内含进行了界定,并最后得出“审美文化”的综合概念;在文化研究的方法论方面,他提出文化是一种整体的观念,并且通过文本个案研究,将中西方文化对照起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李西建教授提出了文化研究中问题意识和实践意识的重要性,并深入解读了李泽厚的一篇文献《试谈中国的智慧》。

讲座最后,王敏老师对李西建教授的讲授表示感谢,并对全场讲座进行总结汇报。她认为李西建教授不仅对审美文化方法论做出了理论方面的指导,还通过对中国美学思想的深入研究传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审美话语。李西建教授从纵向历史发展的角度和横向审美文化研究方法的角度对审美文化进行了全景式的研究。他将审美文化研究中的实践性与现实关怀熔铸到学习和生活中,体现了人文的价值关怀。

此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审美文化研究的了解,加深了对学术研究方法的认识,提醒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同时,本次讲座也启发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培养更加专业的研究视角,积淀更加丰富的知识分析问题,回归经典,创意思考。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