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1世纪加拿大左翼文学批评研究的新趋向”学术讲座

2022-09-26  点击:[]

9月22日晚,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魏莉教授受邀至我院开展“21世纪加拿大左翼文学批评研究的新趋向”线上学术讲座。校外专家吴爱敏教授、赵琴教授、院党委书记王刚、副书记王丹、副院长董佳、杨志飞出席讲座。我院教师孙霄教授、孙旭教授、陈兰薰博士、邹莹博士、李泽涛博士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韩伟教授主持,文学类各专业研究生参加。

魏莉教授围绕“加拿大左翼文学批评”这一主题,从民族历史、左翼史学研究的奠基意义、内外动因以及左翼文学批评研究的新趋向四个角度展开讲座。魏教授指出,国家政治制度、意识形态规范等的不同决定了左翼文学呈现的文学样式具有差异性和特殊性。随后,魏教授讲述了加拿大激进传统形成的土壤与因素,并对相关延伸问题进行解读,为同学们了解理论渊源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谈及未来左翼文学批评研究的新趋向,魏教授强调,无论是左翼文学家还是激进派民众,都应该肩负起奋斗的使命,在本土语境中认识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独特的社会语境中,推进民族文学传统。魏教授指出,左翼文学是一个很大的理论范围,可以从多方面批判资本主义模式,并且土著视角为进一步研究左翼文学提供了新的范式,推动其迈向多元化发展。

互动环节,魏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孙霄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深耕史料、博学笃行,通过深入阅读文献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坚实基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本场讲座中领略了大家风采,同时获得了今后研究学习的思路与灵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