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栖居 与美偕行 杨晓霭教授“中国古典诗歌的韵律美——以唐诗为例”线上学术讲座纪实

2022-01-12  点击:[]

  杨晓霭教授“中国古典诗歌的韵为丰富广大研究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确保研究生教育“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霭教授于1月11日上午10:00为我院研究生开展题为“中国古典诗歌的韵律美——以唐诗为例”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董晨博士主持,院长韩伟教授出席,全体文学类研究生参加。

6F2ED

杨晓霭教授以初唐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为先导,详细介绍韵律的概念,逐一分析韵律的特征,并结合朱光潜先生“节奏是一切艺术的灵魂”的思想,提出“韵律美是一种节奏美、和谐美”的理念。随后,杨晓霭教授又以诗歌韵律美的体现为抓手,从字声与乐声的和谐、平仄与押韵的错落、声音与情感的顿挫三个方面进行细致探讨,其间穿插宋之问、杜甫等诗人作品,通过具体的文本实例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对诗歌韵律美的理解与把握,进一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最后,杨晓霭教授以《尚书·舜典》“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为引借,指出诗歌的韵律美能够达到感天地、泣鬼神,能使天地宇宙、自然万物与人类和谐统一的效果,并结合国内唐代文学研究的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回归文本,善于从阅读中体会诗歌的韵律之美,并在此基础上将其与自己的研究相关联,打开思路,做善于发现问题的“有心人”。

5B7B0

讲座结束之后,杨晓霭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建议与会研究生要夯实基础,加强文献阅读和学术训练,善于“带着问题去读书”,从阅读中归纳问题选取角度,从“小处”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

77918

与会同学就唐诗的韵律与赏析等相关问题与杨晓霭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纷纷表示这场讲座使自己找到的学习的乐趣和努力的方向,受益匪浅。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