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城门鸡蛋糕”的语言教学问题主题讲座

2019-11-02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蒋淋淋 任萌)为加强我院师生在语言教学方面的研学,11月1日下午,我院于SD307顺利举办了“城门鸡蛋糕”的语言教学问题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军主讲。我院副院长庞晨光,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庞晨光副院长对叶军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叶军教授以童谣《城门几丈高》的不同版本为切入点引出讲座的主题,他指出辅音的部位是“前先于后”,发音方法是塞音早于塞擦音、塞音易塞擦音难、塞音多塞擦音少。紧接着,叶军老师介绍了二语语音习得的方法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他提到了一个常用的教学方法——“吹纸法”。但他强调吹纸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其次,叶军教授提出了构建“送气段和不送气音+(摩擦+韵母)”在语言教学方面采纳的方法,并得出结论:塞音的送气与不送气在于有无摩擦,而塞擦音的送气与不送气在于摩擦长短。他根据VOT(嗓音起始时间)将辅音的嗓音起始时间分成了三类,即:塞音不送气(VOT=0);塞音送气、塞擦音不送气、塞擦音送气(VOT>0);浊音(VOT<0)。另外,叶军教授指出范略差异是语言差异的根本原因,形式上表现为语音范略,内容上表现为意义范略。最后,叶军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到塞擦音与塞音的区别,既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语言教学方面的知识又对我院之后的语言教学工作提供了教学方法。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