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

2018-04-16  点击:[]

         

   4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研讨本科生课程建设及毕业论文解决方案。我院党委书记王毅、院长韩伟、副院长庞晨光主持会议,副院长董佳以及我院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

首先,王毅书记就近期学校工作重点进行传达,强调要认清形势,提交政治战略,加强调查研究,细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增强行政工作服务意识,切实完成教学任务。随后,庞晨光副院长指明,本次会议重点在于研讨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生专业建设、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教学效率、进行课程群建设等问题,并着重针对课程群建设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以专业分组的方式进行,分为中国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四组。通过全面深入的讨论,与会教师表示,当代大学中文学科形势发生变化,教学质量亟待提高。为此,应针对不同学科建设采用不同方式,各学科在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搭配上可取长补短,合理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此外,与会教师提出了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问题,如选修课程学分能否增加,实验、分阶段授课是否可行,实践课程能否与面授相结合等。同时,各组教师代表也对毕业生论文提出了统一论文格式、丰富论文内容等建议,得到了教师们的广泛认同。针对生源越来越看重专业排名而非学校知名度这一现状,与会教师认为增强专业实力尤为重要,教学应将书本与实践相结合,应创新教学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度,减少课程的重复教学以节约教育资源,并通过学生参与课堂的方式检测学生学习情况。

最后,韩伟院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大学生存在写作难题,在课程方面要加强写作能力培养;选修课课程设置需结合实际,做到课程少而精。他强调,我院教师应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以及相关教学比赛,参与中文学院学科发展方案制定。

本次会议不仅商讨完善了本科生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性问题也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会议为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的平台,增长了教师教学热情,对我院专业建设与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