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从‘xin’开始”专题讲座

2019-01-06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马羽佳 拓新月)1月4日下午,我院于JE126顺利举办“从‘xin’开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优秀教师金慧主讲,我院毛妍君教授主持。庞晨光副院长及2015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我院韩伟院长向金慧老师颁发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实习实践导师”聘书。讲座伊始,金慧老师首先提出了“语文”的概念,并简要介绍了“语文”这一概念所包含的五对关键词感性与理性、工具与人文、想象与写实、历史与未来、苟且与远方。其次,金慧老师“为什么学习语文”这一问题进行讲述,强调学习语文的意义从广义上讲包括学会思考与生活、学会读书与写作、学会表达与悦纳、学会独立与照面等方面。其后,金慧老师阐释“语文教什么”这一概念,并指出在学校教育的有限性、信息时代知识过剩与书本位向生本位等因素的制约下,核心素养理论的学习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同时金慧老师强调了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认为语文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中建构起来的,在真实的语言情景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运用方式与品质,并简要说明了语文核心素养由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共四个方面组成。随后金慧老师提出了素养论下的挑战与机遇,认为当今时代在理念、教学、课程等方面都有了实践性转变,这对同学们的应对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此外,金慧老师还讲解了语文核心教学内容中有关阅读和写作的知识并且就“语文怎么教”这一问题做了具体阐述,将其概括“三心二意”“不三不四”“说三道四”“入木三分”的十六字口诀,并着重强调教师应以爱教化学生,运用正确的管理方法教授学生们独立思考。最后,庞晨光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借此机会祝愿我院今年三月份曲江一中进行实习的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为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此次讲座中,金慧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阐述了语文素养的定义,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自身思维的要求。同时,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教学实践的进一步理解,为同学们以后的实际教学打下了理论基础。

 

主讲人简介:

金慧,中国叶圣陶杯作文大赛评委;陕西华商报作文大赛评委。曾获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奖开办了公众号《曲一奏雅》雁塔区教学优质课二等奖;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优秀教师;成立了“曲江谜社”灯谜社团,在首届校园灯谜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指导朗诵《黄州------从苏轼到苏东坡的距离》获得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大赛中学组二等奖;《愿世界给与你的如你看到的那样》《我想要一种最好的告别》《母亲归处》获征文比赛三二一等奖命题经历:我校高考命题团队负责人,曾经改编创制高考模拟试题十余套,审题多次科研情况:主讲陕西师范大学国培项目甘肃庆阳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主讲陕西师范大学国培项目贵州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主持承担国家课题。主讲学校高中语文如何学习的培训。发表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关于教学教育札记十万字参编教材:主持并编写了校本课程《陌上花开,国学归来》《素以为绚》以及《儒家文化漫谈》编写国家级传统文化书目《中华习养课程系列教材》。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