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语文教学设计的基本逻辑与实现”专题讲座

2019-01-03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闵甜甜 崔雅宁)12日上午,我院于SD310顺利举办“语文教学设计的基本逻辑与实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贺卫东主讲,我院副院长庞晨光主持。我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贺卫东教授首先通过问答的方式解释了“双基”“三维”“四核”三个概念,从而引出了语文教学中“核心素养”。其后,贺卫东教授通过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关键能力框架及分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五大支柱说、OECD对不同能力关注情况的频数统计以及全球最受关注的能力素养四方面综合分析得出,核心素养应顺势而为,未来看重的能力素养应是沟通与合作、信息素养、创造性与问题、解决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批判性思维、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公民责任与社会责任,在互动共享的时代,作为教师,更应注意提高学生互动、沟通、合作的能力。在谈到学生核心素养总框架的建构问题时,贺卫东教授认为全面发展的人应具备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能力,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当重视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审美能力、探究能力。此外,贺卫东教授通过对于漪教学经验的分析,指出了语文教学设计的主要流程和板书设计应突出目的性、方向性、简洁性、灵活性、条例性和示范性的要求。最后,贺卫东教授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简要地谈到教师资格考试。他强调,笔试时应注意规范表达教学目标陈述,应使用表达准确的名词和动词,尽量少使用大而空的形容词和副词。面试时不仅要关注教学效果,还应注重教学礼仪、体现自身修养。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语文教学和教师资格考试的认识,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未来语文教学的能力要求,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贺卫东,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1A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理事会理事,陕西省基础资源中心语文组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语文国培项目首席专家等。担任陕西师范大学西部基础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等,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特聘专家在《课程教材教法》、《全球教育展望》、《上海教育科研》、《江苏高教》、《教育科学》,《语文建设》等学术刊物发表各类论文35余篇,著有《先秦诸家诗教美育思想研究》《语文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语文教学论》《语文课程教学与设计》《语文教学名师案例研究》等著作10余部,主持了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厅局级等各类项目十余项,2012年曾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优秀教育硕士导师称号,多次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教学奖励,2018年获得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获得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