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从面子观看跨文化交际”学术讲座

2018-12-21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缑可心 雷朝雯)1220日晚,我院于SD207顺利举办“从面子观看跨文化交际”学术讲座。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副教授刘梅媚博士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我院副院长庞晨光及部分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讲解了东西方之间不同的面子文化”——东方耻感文化与西方罪感文化刘梅媚博士首先通过东西方文化对“面子”的评论引出了东方的“耻感文化”和西方的“罪感文化”,并说明耻感文化的重点在于人们的所作所为能否合乎社会标准,而罪感文化则提倡建立道德的绝对标准,并依靠其发展人的良心的社会。其次,刘梅媚博士通过东西方对“面子”的评论指出,西方的“面子”主要是个人的自我体现,它分为赞许他人或得到他人赞许而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面子”和有自主的自由、不受他人或集体干预、强调个人权利的“消极面子”,多指个人自尊心;而东方的“面子”则包含荣誉与声望、自尊与尊严两种含义,多指群体自尊心。随后,刘梅媚博士借“面子威胁论”向同学们提出不伤害他人面子的几项礼貌策略,如使用委婉的的语气、隐晦表达自己的想法、入乡随俗、尊重地域文化差异、保护他人隐私等,并通过自身经历举例,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差异。最后,刘梅媚博士在总结中强调,跨文化交际时要注意礼貌用语,不伤他人面子。同时,刘梅媚博士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院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合作的“3+2”和“4+1.5”本硕连读项目。庞晨光副院长在讲解结束后再次强调了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以及本硕连读项目的具体事宜。

在本次讲座中,刘梅媚博士以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跨文化交际中保全他人“面子”的重要性,并以不断进行问答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解惑,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及其对相互交流的影响,使同学们受益颇深。

主讲人简介:

刘梅媚博士是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副教授,负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硕士课程项目。教授的研究生课程有第二语言习得,教育研究导论和教育心理学等。刘梅媚博士多次获得美国教育部颁发的杰出教学奖,曾主持、举办过若干次国际研讨会,也审核过美国评估协会(AEA)和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年度会议的论文。此外,也是密西根州星谈项目(STARTALK)的主任。刘梅媚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中文教师的专业特性、教师信念、教师的评估知识和专业发展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