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治学,规范答辩——访我院王敏老师

2016-05-25  点击:[]

严谨治学,规范答辩——访我院王敏老师

五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凝一脂冰清玉洁的清梦,连同五月特有的浓郁,随风越过枝头,停留在有你的彼岸,蕴润即将风干的记忆。毕业季就这样浅浅淡淡的走来,在这个繁忙的五月,毕业生论文答辩也在紧张而又有节奏的进行着。今天我们就有幸采访到了外国文学理论组答辩组长王敏老师。

干练负责这是王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采访前王敏老师就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地思考。王敏老师首先从今年的论文答辩的整体情况给我们介绍道:“今年整体程度都不错。因为我是外国文学理论组的,就我们这组为例来说,学生的认真程度比以往强一些,具体表现在论文格式的规范上。以往在论文规范度上关注的还是比较多,会导致不够深入。而今年我们更关注思想观点,变得更加深入。今年学生的成绩基本都是合格以上,大部分良好,一部分是优秀,刚达到及格水平是极少的。我们还向学校推荐了两位校级优秀,每个组两个名额。外国文学组答辩的整体情况是一共二十八人参加答辩,总共有一半的人选择作品分析方面的,因为平时大家把作品读得多。文学理论方面有五篇,和往常情况一样,毕竟这一方面难做一些。比较文学方面有六篇,电影戏剧方面即对电影思想内涵、艺术魅力 、导演艺术风格等的分析有四篇,情况基本和往年差不多。”接着老师谈到自己所在组的评分标准:“学生的成绩分三部分:一是指导老师给的论文成绩,分为及格,良好,优秀。第二是答辩成绩,也分为及格、良、优秀,从答辩可以看出学生对论文熟悉度及其思想深度。最后的总评成绩,以指导老师论文成绩为基础,再结合答辩成绩得出的。评分标准主要是看选题是否有一定的新意,要切入点大小合适,选题有意义,结构上有一定逻辑关联,语言表达流畅,没有明显语法、标点错误。格式、形式是否符合规范。优秀论文就应该是选题有一定新意,结构严谨优美,语言优美,形式完全符合规范等这几个主要参照方面。”

同时,王敏老师表示虽然这次论文答辩整体情况不错,但是也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所以想跟大一到大三的学生提个醒:“定选题是在十一月份与导师联系之后的结果。选题时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但是存在一些学生选题过大的现象——这也是我要说的第一个不足的地方——比如说‘19世纪和20世纪文学理论的比较’,或者文学发展史上的某一个理论问题,这种选题太大,因为篇幅一般才几千字,一般六千字以上,最多有人能写到一万多字,所以论文选题尽可能做到小,才能挖的深,而且能纵横捭阖,集中在一点,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选题方面另一个大问题就是感觉有些学生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见到老师还问老师能不能给个选题。这样情况下抓到一个题目就来写的选题是仓促的,我们学文学的人一般都是要讲一个感觉的,并不是为了写而写,也许你下功夫了能写好,但是很有可能就是你写出来的东西感受不深,就比较肤浅,所以,建议大家从平时上课,甚至从大一开始,只要碰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别轻易放掉,要把它抓住,平时有空就多思考,多与老师交流,觉得有意义了还可以写点文章放在那里,等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可以从平时的想法中找一个最有闪光点的来做,这样比较容易出新意。如果随便抓一个作品来分析艺术特色,可能别人都已经分析过了,很难出新意,所以平常把它们记录下来多想多写,最后再与老师交流,就可以讨论哪一个更加有现实价值,这样的论文一开始就会起点高一些。我们在答辩过程中经常问学生:‘你这篇论文意义在哪里,解决了哪些问题。’”

“作品分析方面,将来的同学要做的话就要注意”王敏老师接着说道:“你要分析的文本和理论要有很好的结合。这一点我们在答辩的时候就提出来,文本和理论并不能是‘两张皮’,如果你的论文是为了说明某个观点或运用了某个理论的话,一定要把文本的分析和思想的提出结合在一起来论述,也就是你们在写论文的时候也要想到这个论文是有一个读者的,要让读者更好抓住你的中心思想,要有逻辑性,让读者明白你的意思——论文最讲究逻辑性,要尽量让别人懂得你为什么要用这个理论来说明这个文学作品,或者分析这个文学特征等,另外要知道你是从哪几个方面展开的,要切题。作品文本和你的思想要融洽、自然而然,理论是服务于作品中心的,你的写作对象需要什么样的理论你就介绍什么样的理论。至于比较文学方面的论文,我们普遍感觉有些论文中两个作品放在一起比的时候,可比性方面同学自己好像没有想过。这种情况就是‘主题先行’,结论先预设——也就是先有了一个结论,然后写论文时就非要把这两个作品往这个结论上靠。这样有些牵强,根本没必要,其实很多问题是很辩证的,不一定非要按照一个中心才是对的。有时候两个作品比着比着,比如1作品和2 作品比,有同学就会写:第一个方面1是怎样的,2是怎样的,第二个方面1是怎样的,2是怎样的,第三个方面1是怎样的,2是怎样的……这不叫比,这叫陈列、摆出,‘比’就是把它俩经常揉在一起说明不同在什么地方,要比较不同,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挖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要比较怎样不同,这个不同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样的意义……这些都要综合考虑到,现象背后要说明本质,而不是仅仅陈列现象。但即使如此也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可以拿来比较的,要充分考虑作品的可比性。”

“还有一些比较常见但其实可以回避的问题:一是摘要不是引言,摘要是把论文中最核心的观点凝结成一段话。二是英文的翻译问题——英文题目首字母大写,一本书、一个电影的名字要用斜体。三是参考文献要写与论文相关又比较权威的文献。你写的每一句没有加注释的都被视为是你自己的,所以引用别人的思想一定要说明。其实关于这些问题我们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建议同学们认真听毕业论文指导讲座,格式规范上力争做到完美,写作时不仅是论文本身,一些边边角角也要做到规范。不要出现错别字、表达上明显的语法错误、标点符号明显的错误,这样老师就更有精力和你商榷一些更加深入有意义的问题,不然就是教育你该怎么改,这就没意思了。”

最后,对于这一届要走向社会的学生,老师也谈到:“觉得他们长大了很多,能力、形象、成熟程度都提高了,我感到心里很高兴。至于对他们的建议,第一是希望他们以后都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积极乐观地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虽说就业形势不是很好,但是要相信这个社会永远不缺人才,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未来的岗位,都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人才。即使不是学生了,但是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要不断学习,因为永远有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无论岗位如何,也能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果,不要用一些非常世俗的眼光来看自己,要更看重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对自己的满足感。第二点是希望大家相信你们自己,要乐观,要相信事在人为。三是‘常回家看看’,即使以后学生们到了世界各地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母校,我们这些老师也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最后,王敏老师还表示希望今天她的一些分享能够帮助还没毕业的学生们避免同样的错误,在以后的毕业论文答辩时有更好的成绩。

短短的一个小时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但王敏老师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培养学生积极探索思想的指导精神深深印在了记者的心中,让记者收获良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