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旭老师简介

2019-04-25  点击:[]


孙旭,湖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校内特评),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22年入选第五批“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比较文学。

电子邮箱:xusun@xisu.edu.cn

 

 

一、论文

1.《“复数个人”的“共在”狂欢:社交媒介中的共情及其暴力》,《现代传播》,2023年第9期,CSSCI 

2.《现代性想象:〈暂坐〉中的女性景观》,《文艺论坛》,2023年第5期,CSSCI扩展版。

3.Cultural Crossvergence:Theory,Practice,and Significance in Contemporary China”,Journal of East-West Thought,No.2,Vol.13,Summer2023.

4.《雪域的目连与地狱的格萨尔王——汉语传说中的救母主题在藏语叙事中的转化》,《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5.《疫情与文学共情》,《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425日第6版。

6.《论鲁迅的“影因”——以鲁迅与陕西的结缘为例》,《上海鲁迅研究》,2022年第1期。

7.A Comparative Study of Density and Fineness in the Narratives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lassical Novel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no-Western Studies,2021(21):189-206,ESCI.

8.《文化磨合思潮与当代中国文艺批评话语实践》,《文艺争鸣》,2021年第4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021年第10期。

9.《主体困境与再生可能:微媒介中的自我镜像》,《现代传播》,2020年第2期,CSSCI

10.On Lu Xunsmemes’——Taking the Example of the Tie between Lu Xun and Shaanxi,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2020,14(1):134156,ESCI.

11.《安·兰德与亚里士多德:友爱的自爱本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CSSCI

12.《在文化磨合中促进文艺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71日第4版。

13.《理性利己的幸福是否可能——安·兰德幸福观的悖论》,《人文杂志》,2019年第5期,CSSCI

14.《乌托邦与意识形态——基于安·兰德小说文本的分析》,《中国文学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15.《重与轻:论安·兰德的生命观》,《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CSSCI

16.《安·兰德:客观主义还是存在主义——安·兰德与萨特哲学思想比较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CSSCI

17.《性别·性·身份——论安·兰德女性伦理思想的悖论性》,《湖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2,CSSCI

18.《郑伯奇小说论》,《大西北文学与文化》(第1期,创刊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10月。

19.《文化磨合视野中的“文学终结论”》,《东亚汉学研究》(日本),2019年特别号(20196月)。

20.《安·兰德伦理思想研究述评》,《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期。

21.《雪漠的〈白虎关〉:悲怆与绝望的女性生命史诗》,《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6年第1期。

22.《以性之名——评卡米拉·帕格利亚〈性面具〉》,《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23.《安·兰德研究述评》,《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二、著作

孙旭,《安·兰德伦理思想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8月。

 

三、译文与译著

1.《雪域的目连与地狱的格萨尔王——汉语传说中的救母主题在藏语叙事中的转化》(译文),《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2.《反对理论》(译文),《中国文学研究》2014年第1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014年第7期。

3.《作为符号学理论的叙事学》(译文),收于《绘画中的符号叙述:艺术研究与视觉分析》,(荷)米克·巴尔(MiekeBal)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1712月。

4.《从感觉中释放风格:德勒兹、培根与现代绘画》(译文),收于《现代艺术的现象学:以德勒兹理论阐述艺术风格》,(英)保罗·克劳瑟尔(PaulCrowther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237月。

5.《杜尚、康德与概念现象》(译文),收于《现代艺术的现象学:以德勒兹理论阐述艺术风格》,(英)保罗·克劳瑟尔(PaulCrowther)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237月。

 

四、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安·兰德小说研究”(18CWW012,在研)。

2.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兰德审美伦理思想研”(2017M613044结项)。

3.主持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陕甘宁边区文学研究”(理论与批评卷,在研)。

4.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文学理论建构的历史经验研究”18ZDA278,在研)。

5.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陕甘宁文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1934-194916&ZDA187,在研)。

6.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2022研究生教改项目(22XWYJGA27,在研)。

7.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2022本科生教改项目(22BYXWK02,在研)。 

8.主持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安·兰德:客观主义还是存在主义——安·兰德与萨特哲学思想比较研究”(CX2014B176,结项)。

 

五、获奖

2018年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六、人才入选

2022年入选第五批“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