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华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undefined

孙建华,女,汉族,陕西富平县人。2016年7月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就读期间(2013.6~8)曾到日本金泽大学访学。2016年7月,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专职科研工作,2018年11月出站。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

1.《马氏文通》字、词、次所构架的汉语语法体系,《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专刊)2009年第36卷。

2.读《中国现代语法》札记,《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专刊)2009年第36卷。

3.洛川(甘杰村)方言的调值分韵,《钦州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4.国内外语言识别及分类的思索·兼论汉语方言的分类,《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5.陕西彬县方言语音研究,《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6.陕西宜川方言同音字汇,《中国语学研究•开篇》,2017年第35卷,(日本)好文出版。

7.中古来母在延安方言中的读音——地理语言学的视角,《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论丛》2018年第三集。

8.汉语方言小称变音的地理分布及其演变,《语言研究》2018年第3期。(CSSCI)

9.延安方言知系合口的读音类型及其演变,《方言》2018年第1期。(CSSCI)

10.延安方言地名蕴含的地域文化,《语言资源》2019年第二辑。

11.延安方言庄章组读[tɕ tɕʰ ɕ]的讨论,《咸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3期。

12.延安方言上声的分化和“清上归去”,《方言》2020年第3期。(CSSCI)

13.汉语方言“耳垢”义词形地理分布的考察,《语言与文化论丛》2020年第二辑。

14.语言接触视域下陕西富县“客边话”语音的演变,《汉语学报》2021年第4期。(CSSCI)

15.延安方言人称代词复数形式的地理分布和历史演变,《岩田礼教授荣休纪念论文集》编辑组编2022《岩田礼教授荣休纪念论文集》,日本地理言语学会。

二、著作:

《陕西方言集成丛书·延安卷》(编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出版。

三、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8XYY005,项目名称:《延安方言的接触和演变研究》。

2.主持课题,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项目编号YB1824A012,项目名称:《语言方言文化调查·陕西富平》。

3.主持完成课题,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项目编号YB1522A012,项目名称:《陕西汉语方言调查•富平》。

4.主持完成第60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编号:2016M602755,项目名称:《延安方言词汇的地理语言学研究》。

5.主持完成省档案局项目《陕西方言语音建档·甘泉方言》,项目编号:SD000018。

6.主持完成省档案局项目《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富县方言》,项目编号:SD000019。

7.主持完成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编号:13YCX200,项目名称:《国内外语言识别及分类的思索——兼论汉语方言的分类》。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邢向东),项目编号:15ZDB106,项目名称:《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

四、获奖:

1.获得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获得“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3.获得北京市语言学会2014年学术前沿论坛暨第11届学术年会“青年语言学奖”二等奖。

4.获得“北京语言大学2013-2014年度科研单项奖学金”。

(电话:18192209760 电子邮箱:sunjh0202@163.com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