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晨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董晨(1987.10-),女,汉族,山西太原人。2013年9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专业为文艺学(中国古代文论方向),师从党圣元研究员,2016年9月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9月进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专职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张鸿声教授。博士在读及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积极参与了博导党圣元先生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华文艺思想通史”及博士后合作导师张鸿声先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中国现代作家藏书研究”,目前已在《甘肃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中国图书评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

1.董晨,《南宋书院文学创作中的“怡情”指向》,《晋阳学刊》2018年第2期(北大核心)

2.董晨,《“怡情”与南宋书院的创作观》,《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9日(报纸)

3.董晨,《南宋书院诗歌创作对宋诗“清险风趣”的扬弃》,《甘肃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CSSCI)

4.董晨《西谛藏书与郑振铎的小说研究》,《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10期(CSSCI扩展)

5.董晨《康有为藏书与其文学研究》,《文史知识》,2017年11月(普刊)

6.董晨《评“重理求实”与南宋书院诗歌创作观》,《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CSSCI)

7.董晨,党圣元《南宋书院中的酬唱之风及其诗学问题》,《甘肃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CSSCI)

8.党圣元,董晨《论吕祖谦“诗人之心”的探求与构建》,《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CSSCI)

9.董晨,《朱熹对“干禄文风”的批判——以其书院教学为中心》,《西部学刊》2015年第12期(普通期刊)

10.董晨《李之仪诗学思想在东坡及江西诗学之间的桥梁意义》,《文艺评论》2015年第2期(CSSCI扩展)

二.著作:

董希平,董晨《悬崖不勒马的是王——浅析电视剧大秦帝国的悲剧性》,刘丽文等主编《传统文化与电视剧个案分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

三.项目:

1.合作导师张鸿声老师主持的“中国现代作家藏书文化研究”,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5BZW135,主要工作:参与整理并撰写康有为、梁启超、郑振铎、黄裳等几位现代作家的藏书情况.

2.博士生导师党圣元老师主持的“中华文艺思想通史”,项目类别: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主要工作:参与《中华文艺思想通史资料长编 清代卷》的资料搜集、整合工作;参与《中华文艺思想通史资料长编 魏晋卷》“乐论”部分的资料搜集、整理和概说写作工作。

3.山西大学文学院郭鹏老师主持的“中国古代诗社研究”,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已结项),主要工作:参与宋代部分的资料搜集、整理和《中国古代诗社与诗学》一书的书稿校对工作。

4.主持校级重点项目“南宋书院诗学理论研究”。

5.参与党圣元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体观念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8ZDA236,并担任项目学术秘书。

6.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西部项目青年项目“诗学史视野中的南宋书院考论”(项目编号:20XJC751001)。

(电话:15201228502 电子邮箱:dongchen006@126.com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