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艮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邓艮,男,1975年生,土家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人。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科语文硕士生导师。为本科生开设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新诗经典导读、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等课程,为硕士生开设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问题与前沿等课程。研究领域: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新诗研究、小说研究、学科语文。

一、论文

《参差对照的“华语语系文学”——越界的地理或文学?想象的政治或诗学?》,《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CSSCI),2023年第2期。

《新时代视野下的新政治抒情诗》,《文艺论坛》(CSSCI扩展版),2022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3年第5期全文转载。

《湘西地方路径与历史之魅——土家族作家田瑛小说的一种读法》,《中国文学研究》(CSSCI),2022年第4期。

《反思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2日,第6版。

《论中国现代小说的“场所”空间——以巴金为中心兼及鲁迅、茅盾等的考察》,《宁夏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

《“道德视景”与“感时忧国”: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再审视》,第二作者,《四川大学学报》(CSSCI),2022年第2期。

《党史视野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2日,第6版。

《孔子“思无邪”新释及其现代诗学意义》,《太原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

《科技干预与人类困境:论王晋康科幻小说“新人类四部曲”》,《科普创作评论》,2021年第3期。

《为了现代的人生:高校中国现代文学教学谫论》,《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CSSCI),2019年第1期。

《叙述分层与主体分化——论一种小说叙述传统及其现代意义》,《东岳论丛》(CSSCI),2018(12).

《抽丝织锦:绘制现代诗语的张力关系》,《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大陆外华文新诗的异托邦》,《中国文学研究》(CSSCI),2013年第3期。

《一个符号学者的“自小说”——赵毅衡教授学术生涯访谈》,《社会科学家》(CSSCI),2013年第11期。

《符号泛滥导致当下社会符号灾变?——兼谈赵毅衡的“形式-文化学批评”》,《理论月刊》,2013年第8期。

《一匹粗粝、铮亮的砂子:也谈伊沙诗的日常与口语》,《山花》,2012年第8期。

《记忆、历史与歧出的现代性:重估<白鹿原>》,《文艺争鸣》(CSSCI),2011年8月号。

《追寻的骑士、安详的醉兽与精神自传——论沈奇的诗》,《社会科学评论》(CSSCI),2011年第2期。

《公共空间、历史记忆与主体重建——论胡丘陵的长诗写作》,《湘潭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

《<漂木>:悠扬归梦与濩落生涯的纠结体验》,《暨南学报》(CSSCI),2010年第3期。

《新诗精神重建与后非非写作论》,《求索》(CSSCI),2010年第1期。

《谁的“现代”?怎样的“诗”?——论现代新诗的基本立场与平台》,《福建论坛》(CSSCI),2010年第7期。

《当代文学的西安图像对人文西安空间布局的支持与影响》,《社会科学评论》(CSSCI),2010年合辑。

《症候之美:文学研究的政治无意识视阈》,《黑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流散体验与诗歌写作——海外华文诗人洛夫访谈》,《理论与创作》,2010年第2期。

《“被锯断的苦梨”:<石室之死亡>再解读》,《诗探索》(理论卷),2010年第3辑。

《被禁锢的“烟囱”:<灵河>的政治无意识解读》,《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命名与误区:大陆外华文文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那巨大的一团:威尔逊式的文学批评》,《书城》,2007年第5期。

《“新文学”:一个文学史概念的百年浮沉》,《东南学术》(CSSCI),2007年第5期。

《文化批判是知识分子的职责》,《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23日,第7版。

《学术勇气的匮乏》,《中华读书报》,2007年3月28日,第7版。

《和谐退隐,“世界从裂缝里漏下去”——重读于坚的诗》,《古今艺文》(台湾),2007年第2期。

《建构的先锋:重审俞平伯新诗理论》,《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穿越“另类现代”语词的密林——评<关键词200>》,《南都周刊》,2006年12月,总第76期。

《跨文化阅读:抛开概念的积木》,《中华读书报》,2006年11月29日,第11版。

《驱动诗歌的犁铧——论黄葵的诗》,《江淮论坛》(CSSCI),2006年第6期。

《一种诗歌史的另样呈现》,《诗网络》(香港),2006年第4期。

《20世纪90年代诗歌消解倾向的两种表现》,《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06年第4期。

《旁逸斜出:重审俞平伯新诗》,《浙江学刊》(CSSCI),2006年1期。

《多元文化时代比较文学的文学性》,《嘉应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一次灵魂出窍的精神探险》,《当代文坛》(CSSCI),2004年第3期。

《<金锁记>三重叙述解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二、著作

《漂泊体验与政治无意识:洛夫诗歌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

《斜目与重瞳:现代新诗的诗性言说》(合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

三、项目

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批判”(14XZW024),20万。

2021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中国新诗集‘序跋’研究(1918-1949)”(21YJA751006),10万。

2020年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近80年的传播、接受与阐释研究”(2020H021),1.5万。

2014年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计划研究项目“伊恩·麦克尤恩前期小说的叙述学研究”(14JK1604),1万。

2008年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一般项目“后现代视野下的非非诗歌研究”(08XWB02),0.5万。

2010年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计划研究项目“当代文学的西安图像对人文西安空间布局的支持与影响”(2010JK229),1万。

2015年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国现代文学课程价值论、本体论和方法论的教改研究”(15BYG01),0.5万。

获奖与荣誉

2010年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的2009年“海外华文文学与诗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论文最佳表达奖。

2012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

2013年第三届陕西文艺评论奖三等奖。

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电子邮箱:denggen@xisu.edu.cn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