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榕老师简介

2019-04-30  点击:[]

李榕(1985、12-),女,汉族,陕西宝鸡眉县人。2003年陕西省高考外语类第三名,宝鸡市文科状元。200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对外汉语本科学位。同年保送至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赴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语言学中心合作交流,并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参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院(UCLA)联合培养博士项目。2012年7月毕业,获博士学位。同年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任教。2015年11月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陕西省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

1.《了2与话主显身的主观近距交互式语体》,《语言学论丛》2009年12月第40辑。(CSSCI)(与北京大学中文系王洪君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乐耀教授合作)

2.《“此后”、“之后”和“其后”的衔接用法分析》,《现代语文》2011年第11期。

3.《陕西眉县方言的Z变韵》,《语文学刊》2011年第10期。

4.《影响代词回指的因素分析》,《当代语言学》2012年第2期。(CSSCI)

5、What are the Basic Units of Mandarin Chinese Discourse?InternationalJournal of Knowledge and Language Process.Vol.3.No.4.2012年12月。

6.《汉语篇章等级对第三人称回指的影响》,《汉语学习》2013年第5期。(CSSCI)

7.《现代汉语语篇主题性第三人称代词回指分析》,《语言学论丛》第48辑2013年12月。(CSSCI)

8.《小句地位对汉语第三人称回指形式的影响》,《时代文学》2014年第9期。

9.《隐含因果动词对汉语语篇第三人称回指的影响》,《汉语学习》2014年第6期。(CSSCI)

10.《论汉语语篇的基本单位和流水句的成因》,《语言学论丛》第49辑,2014年6月,人大复印资料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CSSCI,与北京大学王洪君教授合作)

11.《现代汉语语篇中的时间连接成分辨析》,《现代语文》2015年第8期。

12.《初级汉语教学中的对话体-叙述体复述练习研究》,《华文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6期。(CSSCI,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张文贤副教授合作)

13.《汉语第三人称回指语形式眼动阅读实验》,《中国语文》2016年第1期。(CSSCI)

14.《国际汉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语言语言教育语言技术》第1辑,2016年12月。

15.《第三人称回指形式与篇章主题的联系》,《汉语国际教育学报》第3辑,2017年12月。

二、著作:

1.《语言类型学的基本方法与理论框架》(译著,翻译或校对其中《走进词汇类型学》与《作格与特征层级》,约12.4万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2.《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争鸣》(朱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3.《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一辑)(方梅主编,撰写其中《隐含因果动词对汉语第三人称回指的影响》),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年6月。

4.《现代汉语语篇的结构和范畴研究》(论文集,撰写其中《现代汉语语篇主题性第三人称回指的多学科研究》与《汉语篇章层级对第三人称回指的影响》,共8.1万字),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三、项目:

1.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项目“定中心理论在汉语语篇中的应用分析及其对教学的作用”。(0.5万)已结项

2.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向心理论的对外汉语篇章教学研究”。(1万)已结项

3.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汉语篇章结构线索研究”。(1万)已结项

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篇章第三人称回指研究”(7.5万)已结项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基于指称的汉语篇章与句法互动机制研究”。(20万)在研

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现代汉语语篇的结构和范畴的研究”。(30万)已结项

7.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语韵律影响句法的机制、过程及方式的研究”。(15万)在研

8.参与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中亚留学生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研究”。(1万)已结项

9.参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重点项目“早期汉语《圣经》对堪研究”(1万)已结项

四、获奖:

1.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本科论文。

2.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3.获得北京市首届对外汉语论文“优秀论文奖”

4.获得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二等奖。

5.获得第十三届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电子邮箱: lirong632@126.com)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电话:029-85319227  电子邮箱:wxyb@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 2019-2020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